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巴伦周刊:准备迎接道指历史新高(下)


2013年02月10日 18:41    
文 / liya
在过去“股市失去的十年”中,最好的机构投资者都将资金转向了对冲基金、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大宗商品。
有影响大型投资者都看淡股市,比如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捐赠基金,以及福特和通用的养老基金。耶鲁捐赠基金只有6%投资于美国股市,总体的股票风险敞口为14%。根据美国大学和学院商业部门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University Business Officers)的数据,耶鲁和哈佛,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中,去年只有27%投在了股市,前年这一比例为45%。这与过去大型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四六比的债券和股票投资布局相去甚远。
耶鲁捐赠基金负责人David Swensen最有影响力、最成功的机构投资者之一,190亿耶鲁捐赠基金,有70%布局在股票之外的投资品上。
然而,这种投资策略未必适合接下来的十年,如果股市继续向好的话。其他替代投资品的空间已经不多,因为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需要向客户兑现投资回报;而对冲基金行业竞争超级激烈,想要获得更多回报变得越来越困难。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高额的佣金也是另一个不利条件。
巴菲特几年前同一位基金经理打赌,标普500的盈利将超过对冲基金,目前来看巴菲特是对的。
近年来,债券是股票很好的投资替代品。而进入2013年,由于强劲的经济增长、通胀可能升高以及美联储购债缩减,债券回报将变低。如果债券的回报率继续走低,投资者可能更多转向股市。
在当前的利率水平下,债券很难带来非常好的收益。长期国债今年到目前为止下降2%-3%,几乎抹去了一年的收益现值,而包括高评级在内的企业债指数走势比较平缓。
甚至有名的债券经理也发现目前债市很难进行操作。Pimco Total Return基金去年在超低利率的情况下取得了10%的回报,但今年想要超越去年非常困难,1月份的回报轻微下降。
垃圾债去年与标普500的16%的涨幅相当,今年到现在仅上涨1%,预计今年想要取得与去年相同的收益不太可能。垃圾债券平均收益率只有5.8%。标普500收益率高于垃圾债,意味着股票吸引力将超过垃圾债。
在股票市场内,大盘股可能最具潜力。S&P 400 MidCap指数和Russell 2000指数的市盈率超过道琼斯。MidCap指数的市盈率为16倍,而Russell 2000指数市盈率是18倍。
在大盘股中最好的是哪只股票?2012年,能源行业落后于大盘指数。两个超级大盘股,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由于未来油价和天然气价格预期上涨,股价也可能上扬;外加有保证的股息收益率,美孚为2.5%,雪佛龙为3%。美孚股价为90美元左右,预期市盈率在13倍左右。雪佛龙的股价为116美元,预期市盈率在10倍左右。
金融板块最近几个月一直上涨,但估值并没太高,许多大型金融企业2013年的预期市盈率在10倍甚至更低,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以及富国银行。股息一般不会很丰厚,一般在2%左右,但当美联储对持有人放宽资本回报率的限制,它们的股价通常会上涨。
小即是美
标普MidCap 400指数和Russell 2000指数在过去十年中的表现比大盘指数好。但鉴于较低的市盈率,目前大盘股看起来更具吸引力。
以预期的2013年净利润计算,科技板块的市盈率跟大盘平均水平相当,但该行业的盈利前景优于平均水平。比如微软,思科,英特尔和苹果。这些股票的预估市盈率都在10倍左右,收益率在2%甚至更高,并且资产负债表情况良好。在剥离现金流后,他们的实际市盈率更低。苹果每股145美元的现金流和有价证券差不多占到苹果股价的三分之一。微软每股有6美元的净现金流,相当于股价的23%。思科每净现金流为5美元,相当于股价的25%。这意味着这些企业可能通过分红的方式返还给投资者更多现金。
即便自2009年起股市就一直在上扬,标普500指数仍低于2000年时的高点。随着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向股市,未来有充足的资金推动股市继续上涨。接下来的十年可能属于股市。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