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尼日利亚:下一个马里?


2013年02月21日 15:35    
文 / Jing
马里的“解放运动,并不陌生。2012年至今,马里北部地区持续冲突,起初是寻求马里北部独立的分离主义武装组织与马里政府军之间的战斗,至2013年已变为寻求控制整个马里的伊斯兰激进组织与马里政府军及多国部队之间的战斗。马里主要矿藏资源有黄金、铁、铝矾土、硅藻土、岩盐和磷酸盐等。 但与全球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相连,恐怕不少人一时不明就里。
让我们在地图上一览:
没错,马里南部几百公里以外的国家便是尼日利亚。作为非洲第一、世界第十大石油生产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之一,尼日利亚的轻质原油生产,对全球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有极强的影响。
如果你对2011年2月,因利比亚冲突升级导致全球轻质原油供给吃紧的事情依然有印象的话,就明白如今的尼日利亚,情形有多么值得注意。2011年利比亚动荡持续超过数周,欧洲炼油厂被迫向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利亚购买轻质原油,这两地是美国的主要油源,因此结果将是推高美国的汽油价格。因为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利亚的产量已经锐减,不可能日产百万桶,因此很多分析家认为,如果事态蔓延,将会出现轻质原油争夺战,轻质原油炼油厂可能爆发抢货战争。再往前说, 发生在2007年底至2008年初的轻质原油短缺,导致全球油价冲过每桶140美元,主因是需求劲增而非突然缺货。这足以窥见轻质原油对整个石油市场的核心作用。
如今,换成尼日利亚面对这一可能了。糟糕的是,利比亚目前的石油产量(2013年目标为180万桶/天)远远无法承担尼日利亚可能的生产损失(250万桶/天)。
目前马里的局势发展,聚焦在法国总统的态度。自2013年1月10日马里政府军与北部武装人员在位于首都巴马科东北约600公里的重镇Kona发生激烈交火。Kona失守后首都Bamako的安全受到直接威胁,马里过渡总统Traore 急向法国总统寻求帮助。在联合国、欧盟、美国及西非联盟的支持下,法国出兵作战,帮助马里政府夺回Kona。但是,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放在法国面前。马里北部武装组织派别林立,不少与北非和西非国家的极端宗教势力相互勾结,法国面临的实际上是基地组织在北非和西非编织的庞大的恐怖网络。
而如今,让我们担心的情况已经出现,这个庞大的恐怖网络蓄谋将尼日利亚尽快的卷入进来。据路透社消息称,周二,伊斯兰极端分子在中非国家喀麦隆(Cameroon)北部与尼日利亚(Nigeria)边界附近绑架了包括4名儿童在内的法国一家七口。对此,法国总统奥朗德声称:
我看到博科圣地组织的黑手已经进入喀麦隆。法军仍持续在马里努力,并会持续到他们完成任务为止。”
根据路透社报导,
奥朗德总统在希腊接受访问时说:“据我们所知他们已被恐怖组织绑架,并被带往尼日利亚。” 7名人质是一个法国家庭,其中有一对夫妇和他们的兄弟,另有4名仅是儿童的子女,他们分别为2男2女。受害者一家人当时正在喀麦隆北部的瓦扎国家公 园(Waza national park)山区露营游玩,这里是受到许多西方游客喜爱的旅游景点。这一家人露营隔日驾着越野休旅车打算离开时,遭到3名骑摩托车并持冲锋枪的武装份子拦下。当地政府官员表示,激进份子要求这一家人把车开往尼日利亚,目前已在尼国边界找到这辆被丢弃的汽车。人质在喀麦隆的达班加(Dabanga)遭到绑架,这里离尼日利亚国界仅有10公里。
尼日利亚北部的伊斯兰激进份子,已是威胁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家稳定的最大内患。奥朗德总统认为这起绑架案,可能与一个名为“博科圣地”(Boko Haram)的伊斯兰极端宗教组织有关。
奥朗德说:“我看到博科圣地组织的黑手已经进入喀麦隆。法军仍持续在马里努力,并会持续到他们完成任务为止。”
喀麦隆与马里都曾是法国的殖民地,这次的绑架事件发生在大部份是穆斯林居住的喀麦隆北部,这也是当地首次发生的一起绑架外国人质事件。先前还有其他8名法国人在西非的萨赫勒(Sahel)地区,遭到盖达分支组织绑架,目前人质仍在这个恐怖组织的手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说:“这表明与恐怖组织之战是必要的,因为他们威胁到整个非洲地区。”
外界一致认为法国公民在喀麦隆遭到绑架,和法国从上个月开始出兵协助马里政府驱逐伊斯兰反办组织有关。自从法军参与马里内战以来,部份非洲及阿拉伯国家的极端组织,陆续对法发出扬言报复与威胁的恐吓。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