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与宏观基本面相脱节的欧洲股市


2013年02月06日 09:20    
文 / 慕阳
也许很多人都认为欧元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但那只能表明是债务危机的最低谷已经过去了,债务危机过后欧元区还要面临因财政紧缩而带来的经济收缩等负面影响。
上次我们介绍了,在欧元汇率大幅飙涨的背后,欧元区尾部风险依然比较严重,事实上风险资产价格上涨的确容易造成投资者的麻痹,认为实体经济也在复苏。然而最近欧元区闹出的政治风波以及银行业的欺诈将人们从梦境中拉回了现实。其实在欧元汇率飙涨的时候,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先后警告了欧元过强将损害实体经济。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再次举行议息会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德拉吉会选择降息来打压欧元汇率改善出口?还是维持欧元的强势使得投资者继续恢复持有欧元的信心呢?但无论结果如何2013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前景都十分暗淡。
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出,欧洲股市的盈利预期已经与宏观经济增长大幅度相脱节: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增长与股市盈利之间的背离始于ECB开始毫无节制地向银行体系注入LTRO贷款之后,这似乎印证了大量流动性从银行流入金融市场而非实体经济的现实。而当前进行的LTRO还款过程是否会缩小二者之间的背离程度呢?
法国巴黎银行在一份报告中建议客户做空欧洲股市:
回归基本面:欧洲仍然需要大幅度地去杠杆,并且当前正处于衰退期的中间。投资者关注的重心应该回归到那些与基本面相关联的因素。有限的经济好转信号显然无法跟上市场对于经济增长预期的步伐。
脱节:对于欧洲来说,一方面是两位数的股市每股盈利增长预期,另一方面是国内实体经济衰退的现实,这二者的有机结合是罕见的。这一冲突似乎总能印证经济学家的预测是正确的。
欧元区输掉货币战争:自去年7月份以来欧元的贸易加权汇率已经攀升12%。此外受到安倍新政以及欧洲银行偿还LTRO贷款导致ECB资产表收缩等因素的影响,欧元兑日元在过去6个月中升值幅度达到32%。欧洲相较于其它区域已经丧失了竞争力。
估值过高:从经过板块调整的估值或自由现金流收益率的角度来看,欧洲股市看起来很昂贵。美国的股市就相对来说便宜一些。
此外,下图中蓝线为欧洲股市在2013年的基本走势,红线为Markit iTraxx金融业投资评级CDS指数,描绘的是信用风险的变化(注意CDS以基点报价,红线纵坐标为倒置,所以该CDS指数走势越低,代表信用风险越高)。
一方面股市走高,另一方面信用风险陡增......欧元区实在是难言乐观。
下面这张Bloomberg的图标更加清晰的印证了欧洲金融业投资评级CDS息差在步入2013年后开始大幅飙升,预示着信用风险正在重新聚集。该指数在去年的“黑色五月”中触及顶点后便一路下滑。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