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黄金20日大跌的原因(一)


2013年02月21日 10:40    
文 / 若离
2月20日,现货黄金价格下跌2.5%,创2012年7月以来新低,单日跌幅刷新2012年6月以来最高纪录,50日均线跌穿200日均线的黄金“死亡交叉”已然成形。
 
 
20日黄金下跌有政策面和市场传言的合力推动。美联储会议纪要透露的信号令市场担忧今年是否继续维持QE,经济好转也使黄金避险的功用渐渐失去用武之地,而对冲基金撤出市场更显示了商品市场的大转向趋势。
 
当日公布的美联储1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与12月会议时相比,支持在劳动力市场显著好转以前就放慢QE速度或是结束QE的美联储决策高官人数增加。
 
会议纪要发布后,“债券之王”格罗斯评论认为,会议纪要暗示,如果经济好转,2013年后期QE可能有“风险”。
 
 
另一位债券之王Jeff Gundlach领导的DoubleLine Capital旗下商品对冲基金经理Jeffrey Sherman认为,黄金在对美联储宽松和经济好转的希望之间坐跷跷板。
 
希望美联储宽松就可以增强黄金作为对冲通胀工具的魅力,经济好转又会降低黄金作为避险天堂的地位。
 
不过,Sherman预计
 
我认为(2013)公历年美联储不会停止购买资产。
 
而在会议纪要公布以前,金价已经因为市场传言受到牵连。传言称一只大型商品对冲基金被迫清仓,原油为首的工业商品普遍遭到抛售。金条价格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和1575美元两大关键阻力位。
 
商品投资公司LOGIC Advisors合伙人Bill O'Neill说
 
显然基金不会支持市场,我也没有看到任何实物的兴趣。这明显是资金从黄金和其他商品流入股市的转向。
 
businessinsider认为以下两幅图能说明黄金为什么下跌。
 
第一副图显示了金价的反向指标——实际利率。实际利率极低或者在下降的时候,黄金会上涨。所以,下图的10年期TIPS收益率走势就是金价的一面镜子。
 
 
另一个就是恐慌情绪。恐慌情绪增加的时候,抛售石油买黄金的人就多。所以,下图的VIX波动性指数几乎与黄金/石油走势吻合。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