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13

巨无霸指数:卖挪威克朗 买印度卢比


2013年02月03日 18:33    
文 / 若离
在货币战成为欧美央行高官和达沃斯论坛热点时,一块“老牛肉”又一次展示了最新的全球货币形势。它就是英国《经济学人》从1986年9月起推出并逐年更新的“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
这种非正式经济指数以购买力平价理论为依据,通过麦当劳巨无霸的当地货币价格衡量两种货币的汇率是否合理。
 
该指数采用的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方法很简单。
 
假设A国货币为a,B国货币为b。先算出A国巨无霸的a计价售价与B国巨无霸的b计价售价之比,然后用得到的比率比较a和b的实际汇率。如果前者高于后者,就表明汇市高估了a兑b的汇价,反之就低估了该汇价。
 
经济学人》最新公布的巨无霸指数显示,挪威克朗与瑞士法郎明显被高估。
 
巨无霸的加元成本是5.39元,美国的均价是4.37美元。加元对美元约高估了24%。
 
在墨西哥,按汇率计算巨无霸的价格是2.9美元,这意味着墨西哥比索对美元低估了33%。
 
因此,《经济学人》的结论是,在美国以南用美元买巨无霸比在美国以北买划算,因为在南边买到的巨无霸更多。
 
下图可见,根据1月30日市场汇率计算,挪威克朗、瑞士法郎和巴西里亚尔对美元的高估行情尤其突出。挪威克朗的高估比率约80%。
 
 
早在2010年,巴西财长Guido Mantega就因为里亚尔持续走强吹响了“货币战”的号角,开全球货币战风气之先。
 
巴西已经向国外投资者购买巴西证券征税,采用这种形式管制资本。尽管如此,里亚尔还在高估,直接影响巴西出口。
 
去年12月巴西经常账户赤字创最高纪录,这也是巴西增长预期下降的因素。
 
而瑞士2011年9月宣布将瑞士法郎与欧元挂钩,设定欧元兑瑞士法郎1.2的下限。这样做止住了瑞士法郎对欧元上涨,但没能阻止对美元的升势。
 
2011年,《经济学人》公布巨无霸指数时称,人均GDP调整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很接近公允水平,欧元被高估。当时,低估最严重的是印度卢比。
 
今年我们看到,印度卢比仍然占据低估王宝座,紧随其后的是南非兰特与港币。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