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押品问题:不是不足 而是稀缺


2013年02月03日 23:28    
文 / 张澄
IMF官员Manmohan Singh近日表达了对抵押品方面的担忧,称如今的抵押品已经不仅仅是不足,而是稀缺。
“如今的问题并不是安全资产的不足在侵蚀整个金融系统,而是资产的稀缺。”
在Singh看来,抵押品就是像钱一样的东西,有自己独特的运转周期,也有自己独特的乘数效应。问题不在于资产本身的短缺,而是这些资产的再利用率正在降低,这些现象现在已经存在了。
下面几幅图表被FT Alphaville称为最好的抵押品图表,能够清晰地看出各大银行可以自身名义使用的抵押品水平普遍都在缩水:
看欧洲的情况,也有很显然的异常变动:
Singh解释道,如果把2007年的所有抵押品加总,再和2008年这一数据对比,就能够很清楚的得到下面这张图:
“在雷曼兄弟还未破产的时候,有差不多10万亿美元的融资都来自于抵押品。
下图红色线条和绿色线条之前的差距正在缩小,相比于货币世界,抵押品的世界正在缩小。”
缩小的规模达到数万亿美元,然而,这并不一定是抵押品遭到破坏的结果,更有可能是这些抵押品再利用率下降的结果。
造成这种结果的因素很多,包括资产经理越来越不愿意向市场借出高质量的证券、独立账户越来越受到欢迎、新的抵押品规则导致许多抵押品最终流向了央行并停留在那里。
Singh表示:
抵押品的再利用,是理解供需缺口的基础。澳大利亚练出的建议类似于抵押品转化,但通过从其资产负债表上以惩罚性贴现率(15个基点左右加上合适的市价减记)来使用良好资产,这会让抵押品再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向欧洲央行的这样的央行可能想把所持有的抵押品“出租”,尤其是在其目标是保持“好/坏抵押品比率”在高水平的情况下。这种抵押品的再利用被许多对安全资产的研究忽略了。
保持良好抵押品在市场中的比率(从而得到更高的抵押品再利用率)可能是比补助性减记更有效的办法。历史上,Bagehot就曾提议央行为良好抵押品或市价抵押品提供最后贷款人的角色。
所以,Singh并不赞成现在政府把发债目标定为向系统提供安全资产。他认为,虽然政府新发债券能够帮助解决短期内抵押品稀缺的问题,但并不能够解决抵押品再利用率下降的实际问题。而发债的做法还会催生出不公平的负担。
然而,如果按照澳大利亚联储的做法来行事,就可以通过贷出现有资产而收取“租金”,只是这种方式也不太可能解决负利率的问题。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