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金融时报:欧元下跌10%或使欧元区GDP升0.5%

2012年05月29日 20:26    
文 / 若离
译者:静中闻竹
欧元深度下探象征着欧洲货币联盟遭遇不幸,但也有闪光的一面:欧元走低对出口商的支援能够给欧元区17国经济增长带来期盼已久的支持。
去年,尽管欧元区危机升级,但欧元估值显著持稳。而近几周来,金融市场的欧元行情已毅然下行。
就贸易加权来看,去年欧元跌逾6%,至2003年以来最低点。同期欧元兑美元已跌至近2年低位1.25。
金融时报称,以经济学者的经验法判断,欧元贸易加权估值跌10%能提振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或更高。
这种刺激将是及时的。上周公布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本月私营业经济活动萎缩幅度达近3年来最高,主要是人们担心欧元的稳定性及欧洲绝大多数国家所采取的紧缩措施的影响。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德国经济研究所(Ifo Institute)数据显示,德国5月商业景气指数创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后最大跌幅。
Ifo调查显示,欧元弱势的正面影响已有成效。尽管总体信心下滑,本月德国出口商对出口前景的信心显著大涨。
但分析师警告称,这种帮助并没有给到欧元区最需要帮助的地方,也并不能改变欧元区的命运。
金融时报指出,因欧元弱势而受益最多的国家将是:出口产品面向欧元区以外地区的国家,其中包括爱尔兰、比利时、荷兰和德国。后两国仍是欧元区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
即使这样,欧元弱势带来的益处仍不能弥补上述国家的欧元区邻国需求疲弱的影响。
Ifo研究所经济学家斯特芬-埃尔斯特纳(Steffen Elstner)认为
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经济强势增长对德国经济带来的正面影响远大于欧元弱势。
相对德国出口商来讲,南欧出口商对价格更加敏感,这样一来,弱势欧元对他们的正面影响就会有所增强,但还是那句话,提振经济最重要的因素仍是来自欧元区其它国家的需求。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欧洲部首席经济师雷斯(Andreas Rees)指出
欧元越弱势,全球其他地区的需求越强劲,就越能抵消欧元区各国紧缩措施对德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但这并不能弥补所有的下行压力。
遭到危机袭击的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可能受益有限,因在他们的经济体系中,欧元区以外地区的出口市场所占比重甚小。
欧元弱势可能使欧洲央行的职责更加复杂。目前欧元区经济活动空前脆弱,经济学家推测,未来数月欧洲央行可能降息。
同时荷兰国际银行(ING Bank)经济学家彼得·万登·胡特(Peter Vanden Houte)表示,欧元弱势对该地区的不同影响将加剧欧盟之间的分歧。
他还补充道,若欧元贬值加大德国的通胀压力,“这将引发德国人民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过松的抱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