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欧元区大多数国家无法达到2013赤字目标 西班牙或超出3.3%

2012年05月14日 11:48    
文 / 张澄
据欧盟预计,在欧元区的17个国家中,13个国家都无法达到明年的预算赤字目标,欧盟已经对即将经历总统换届的法国发出警告,同时预计西班牙明年赤字占GDP比例将达6.3%,比协议中的3%高出3.3%。对此,欧盟允许西班牙用更多的时间来完成目标,但有一些交换条件。
将在本周二宣誓就职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此前抨击了对紧缩措施的过度依赖,表示上任后可能会通过削减公共支出和大幅提高征税力度来达到欧盟的要求。
上周五欧洲委员会公布的欧元区预算赤字状况预测显示,预计今年法国能够达到预算赤字占GDP 4.5%的目标,但是预计明年法国的这一数字将为4.2%,远高于欧盟设定的3%的目标,而要想消除这1.2%的差距就需要节省资金和新增税款的规模达到240亿欧元左右。
法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可能达不到目标的欧元区国家。据FT,欧盟预计,在欧元区的17个国家中,有13个国家明年都将达不到目标。预计明年整个欧元区的赤字总额占GDP比例只会下降1%。
其中,西班牙离目标最远,欧盟预计西班牙明年赤字占GDP比例将达6.3%,这将比欧盟制定的目标超出3.3%。
FT,一些欧洲的高级官员在考虑给西班牙和荷兰一定的通融措施,降低两国完成赤字目标的难度。
欧盟将允许西班牙用更多的时间来削减赤字,以达到目标,但是西班牙必须达到欧盟提出的新条件,条件中包括该国问题银行重组计划的独立审计,同时还要求确保欧洲委员会对西班牙过度奢侈的地区政府有更多的财政控制权。
但上周四西班牙官员坚持表示,他们并不需要延长完成赤字目标的时间
但西班牙上周专门聘请了外来专家对银行压力测试进行核证,这也暗示西班牙并不是不可能接受欧盟的提出的条件。去年爱尔兰就采用了同样的手段来说服欧盟官员和金融市场。
上周五西班牙政府宣布对国内银行进行重组计划,要求银行将用以应对房地产贷款的资本提升300亿欧元。周三,西班牙第三大银行Bankia宣布部分国有化。整个新计划将需要西班牙各银行准备好1200亿欧元来应对此类问题,这个数字占其房地产资产总额2800亿欧元的40%。
欧盟官员表示,这些数据意味着西班牙无法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达到赤字占GDP 5.3%和3%的目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