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希腊目前的困境:来自阿根廷违约的教训

2012年05月16日 15:25    
文 / Shox
希腊联合政府谈判失败,最终选择二次大选之路已经打开了脱离欧元之门。
美国银行两位经济学家以阿根廷2000年经历的主权违约为先例,指出希腊必须要走的经济改革、财政巩固和复苏之路可能将更为艰难。
2000-2001年,阿根廷由于自身政策失误,导致主权违约和放弃美元挂钩汇率政策,之后阿根廷比索迅速贬值,通胀短期内飙升,生活货币大幅下降。但是在大幅贬值和违约之后,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刺激了出口和投资,令阿根廷经济反弹。
希腊经济和金融环境自从2010年以来开始恶化。而第三方对其的金融支持,与阿根廷崩溃时期非常类似。但是希腊作为欧元区成员,希腊的危机救助措施严重受制——它不能通胀或者贬值货币。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法。IMF/欧盟委员会/ECB三驾马车已经投入巨资支撑希腊。三驾马车必须在未来衡量进一步救助希腊的成本和收益,或者选择让希腊体面的离开欧元区。
希腊-阿根廷危机的类似点包括:
·阿根廷人在1990年代的10年,希腊人在过去10年里,都在财富幻想中过上了入不敷出的富裕生活。
·两国有都“系列违约”的财政历史。
·90年代下半期,阿根廷进口飙升,国内出现消费主义和存款不足,这些因素遏制了产出水平,导致的贸易和经常项目逆差扩大榨干了外汇储备;希腊在2002-7年在包括私人部门债务消费的推动下,经济扩张但是其产出和投资仍然乏力。政府挥霍令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缺口持续增大。逃税现象在这两个国家盛行。
·希腊和阿根廷均出现竞争力恶化现象,其单位劳动力成本均相对国家标准上升。
(图表)希腊、阿根廷在GDP扩张当道顶峰后的经济衰退趋势比较:
美银行经济学家指出,希腊现在只有两类政策选项。但不管选择哪种都将付出高昂的成本
第一类:希腊可能决定离开欧元区,这样就能通胀或者通缩自己的货币。
这个不和谐的举动可能在短期内终结危机,但是并不能排除经济和财政改革。更何况积极的出口效应很可能会滞后。
第二类:希腊继续依赖大规模金融救助,实施广泛的宏观和工业层面的改革。
这是会相当痛苦。三驾马车的帮助可能要附带大量严苛的条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