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RoRo与利差交易的回归

2012年05月18日 09:58    
文 / xiaopi
FT: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所谓利差交易(carry trade)在外汇市场上已经完蛋了的说法甚嚣尘上,但汇丰认为利差交易正在悄悄的回归,并且与当前主宰外汇交易市场的RoRo(Risk on,Risk off)模式分庭抗礼。
我们在此前的文章“汇丰:欢迎来到RORO世界”介绍过汇丰对RoRo现象的分析,汇丰认为如今太多的资产价格走势相关度太高了,它反映了市场正在根据QE和其他应对危机的政策来定价。
下图是汇丰追踪的过去几年G10汇率与利差之间的相关度的6个月平均值趋势图:
汇丰指出,上图确认了,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发展,利差在外汇市场中的作用越来越小,尤其是在雷曼破产之后。
然而,让他们惊讶的是,甚至在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救助期间,这种相关度又再度上升,如今更是已经回到了金融危机前的高点,当时“利差交易”是市场中最重要的策略。
汇丰:
利差影响力的上升比我们预期的更快,而且在RoRo的影响力仍然是市场主宰的时候。
他们同样指出,即使在考虑到相关度的变化后,大部分货币的beta值也已经显著上升。这就是说,货币对关联利率变化的敏感度更加明显。汇丰认为这有利于利差交易。
汇丰:
对这种现象的一个解释是利率总体水平较低。在低利率时期,10个基点的变动的影响要比在高利率时期大得多。另一个解释是,央行再度变得活跃起来,或央行内部关于合适的政策的争论至少让利率走势不再是简单地向零利率靠拢。
接下来,汇丰认为RoRo因素的影响力正在消退。尽管这一思路仍然是当前市场的主宰,但看起来它碰到了对手:
外汇市场可能尚未回到此前依赖于经济数据和央行的模式上,但单一考虑风险因素的思路同样也在消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