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 德国收益率现负值 全球股市、商品由升转跌

2012年05月31日 22:09    
文 / 吴晓鹏
更新:
刚才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跌1.5309%,彭博社说这是过去22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两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负值。

原文:投资者对西班牙担忧加重,推动美国、德国和英国国债等避险资产价格全部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十年期美国国债国债收益率连续多日下跌,周四下跌5个基点至1.57%,为历史最低记录。
十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下跌3个基点跌至1.24%,英国下跌4个基点至1.61%,均为历史最低。
两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甚至跌至零,说明投资者为了寻求安全,不要任何回报也要把钱借给德国政府。
在经历了周三的崩溃后,5月31日(周四)全球市场有所稳定,中国上证指数当天收跌0.5%,日本跌1.1%,香港跌0.3%。
日本股市5月下跌了10%,是过去两年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月。而香港股市是5月份表现最差的亚洲市场,共下跌12%。
欧洲多国股市周三曾下跌2%-3%之间,截止北京时间周四晚8点,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微涨0.3%。而股指期货市场走势预示着美股周四开盘会上涨约0.4%。标普500指数在周三下跌了1.4%。
更新:截止北京时间周四晚22点30分,欧洲股市已经变成下跌1%。美国股市下跌0.7%。石油跌1.2%,黄金跌0.4%。欧元对美元大幅回吐涨幅至1.2381。在这期间,美国发布了令人失望的GDP,ADP就业,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芝加哥PMI数据
西班牙银行和政府目前是全球金融市场担心的焦点。
该国存款规模第二大的银行Bankia目前正等待政府190亿欧元的救助,西班牙准备发行国债注入Bankia,然后让Bankia用这些国债去欧洲央行换取现金。
虽然欧洲央行发表声明否认了其拒绝Bankia救助方案,但它并没有说会接受该方案。
欧洲央行的最新数据还显示,西班牙银行系统4月存款减少了310亿欧元,占该国存款总额的1.9%。
存款快速流失已导致西班牙银行系统存款跌至欧元区危机爆发以来新低。而在希腊5月6日选举引发欧洲动荡后,西班牙存款流失速度可能更快。
周三欧盟报告呼吁考虑建立银行联盟,用欧元区永久救助基金ESM直接重组银行,并呼吁欧元债券。但这一交易很快遭到德国拒绝。
而市场不仅担心西班牙政府无法拯救银行,同时还担心西班牙政府本身也需要拯救。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一度达到6.66%,接近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接受救助时的水平。
当天意大利发行国债表现不佳,也推动十年期意大利国债一度突破6%的危险水平,为今年1月以来第一次。
周四国债市场局势有所缓解,十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下跌19个基点至6.46%,意大利下跌7个基点至5.87%。
西班牙危机加重,以至于有数位华尔街分析师称西班牙可能会早于希腊离开欧元区。
欧元在这种情况下也遭受重挫。欧元对美元周三在纽约下跌1.1%至1.2367,处于23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周四回升至1.24附近。美元指数则从21个月最高点略有回落,周四下跌0.3%至82.9。
国际原油价格在周三暴跌3.2%之后,周四小幅下挫0.4%至每桶87.4美元。目前油价距离2月24日的价格高点已经下跌了21%,正式跌入熊市。仅在5月份,油价就重挫17%,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
而包括一篮子商品的Reuters-Jefferies CRB指数跌至2010年10月以来最低,目前较2011年4月份的高点下跌了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