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歐元貶2成挽危機?德國鬆口 中美及新興國恐難點頭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5-14 09:30 


希臘亂局發展至今,退出歐元的機會愈來愈高。歐洲對沖基金經理近日就流傳,為保持歐元完整,歐盟會讓歐元貶值至兌美元一算水平 (即較現水平跌 23%) ,以刺激經濟增長。傳言的可信度有多大,無從稽考,但對西班牙、希臘以至法國等來說,藉著歐元貶值刺激出口,確是紓緩當前經濟萎縮、減低反緊縮聲浪的最直接方法。
德國央行近日亦有官員「吹風」稱,為了重新平衡區內的經濟,德國或會願意改變立場,承受更高的通脹,有機會向歐元貶值「開綠燈」。但美國以至中國等新興國未必肯讓本國貨幣兌歐元急升。歐元一旦急貶,可引發新一輪的貨幣戰,人民幣也必被拖落水。
香港《明報》報導,不少分析師一直認為,南歐國債台高築,並非如德國所說,純因南歐國「揮霍無度」,而是因為區內經濟結構失衡。以西班牙為例, IMF 的數據顯示,在 2008 年金融海嘯前,連續 3 年政府都錄得財政盈餘,「揮霍」一說並不太合乎邏輯。
相反,南歐國的經濟競爭力的確遠不如核心歐元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2012 全球競爭力報告》,西班牙及意大利的競爭力僅排 36 及 43 位,遠低於德國及荷蘭的第 6 及 7 位,競爭力相差大的國家共用單一貨幣,競爭力弱的國家無法透過貶值調節,造成經濟失衡,自然令南歐國陷困。讓歐元貶值可加強南歐國產品在世界的競爭力,但後果就是帶來通脹問題。
目前德國的通脹為 2% ,較歐元區 4 月平均通脹的 2.6% 為低,隨著德官「放風」容忍通脹升溫,分析相信德國央行將接受 2.5% 至 2.6% 的通脹,經濟師卡特爾 (Ulrich Kater) 更認為,德國通脹即使升至 4% ,仍屬可控制範圍。
回顧 2010 年中,歐元兌美元水平為 1.35 、歐元區通脹為 1.5% ,到現在歐元兌美元報 1.29 (僅貶值不足 5%) ,但通脹已升至 2.6% ,以此推算,若德國只容通脹升半個至 1 個百分點,歐元貶值空間很可能不足 1 成,對南歐國經濟幫助有限,除非德國願承受 4% 以上的通脹,方有望令歐元大貶。
然而就算德國肯如此大幅妥協,近年靠「印銀紙」壓低匯價刺激出口的美國,以至中國等新興國,也未必肯讓本國貨幣兌歐元急升。歐元一旦急貶,可引發新一輪的貨幣戰,人民幣也必被拖落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