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2

希腊退出欧元区:一朝成先例 永世为先例

2012年05月18日 22:24    
文 / 若离
当80%的希腊人受访表示希望留在欧元区的时候,他们亲手选出的政治家代表却没能一致同意遵守紧缩项目,而这个项目是债主们指望希腊老老实实顺利还钱的关键。
有些债主已经表示,希腊闪人不要紧,他们已经有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急对策。
但还有人担心显而易见的传染危险。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就认为,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这种先例可能使欧元区永远丧失诚信的信任。
部分传染风险见金融时报下图。
从多方面解释了这种危险。
首先是希腊自身
假如希腊新政府不坚持原定的救助协议,外部官方融资可能停止,导致希腊无序崩溃,希腊政府会违约。
欧洲央行会认为希腊的银行不再持有合格抵押,于是拒绝充当最后的贷款人。希腊会为此控制汇率,引进新货币,所有与欧元挂钩的外部合约都会违约,国内合约重新计价。
希腊国内可能发生政变或者内战。只要推出新的货币,希腊就会货币贬值,通胀上升。
但中期可能社会秩序会好转。前提是希腊成功控制自身的财政赤字,出口商能保持接触欧盟市场。这样一来,希腊可能还会强劲发展。
再看欧元区
限制希腊退出、尤其是无序退出的影响并不容易。它可能导致另外四大笨猪国家银行挤兑,金融与其他资产价格也可能崩盘。
向德国和欧元区以外地区避险的现象更为严重。
如果不能果断地避免严重的风险传染,即使只考虑GDP受到的影响。 ING集团首席经济学家Mark Cliffe也预计,
2012年全欧元区衰退深化,会拖累全球经济下滑。欧元区国家经济产出下降幅度由德国的7%到希腊的13%不等。这要视对外贸易的风险和金融内部联系而定。
但这不仅是欧元区的危险
Cliffe预计,英国GDP可能下滑5%,中欧与东欧也会受打击。美国可能至少陷入温和衰退,日本也是。
此外,希腊退出还会增加欧元区分裂的可能性。假如市场认为真正存在这种风险,欧元区弱国的利率会集体高涨。
在这样的环境下,抑制财政紧缩也不会增加弱国借款方举债的吸引力,反倒会减弱。于是利率会进一步上升。
但是,希腊退出对欧元区也会是转机,欧元区要决定是变成更强大的联盟还是未来无止尽的危机。
德国这样的主要债权国必须决定,是要今后可怕的危机,还是现在可怕的分裂。
这也就是沃尔夫说的,欧元区要么更强大,要么不复存在。

2 comments:

  1. 南南

    原来greece退出欧元区的影响非常大。

    谢谢分享 。

    kctan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谓牵一发动全身。

      所以,投资上要小心。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