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风险资产全线大跌 恐慌指数飙升15% 美英德收益率均创历史最低

2012年05月31日 07:30    
文 / 吴晓鹏
随着中国经济刺激希望的消散和西班牙银行问题忧虑加重,投资者的风险胃口快速恶化。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不会再推大规模经济刺激。而周二FT和WSJ等媒体报道,欧洲央行拒绝Bankia救助方案。虽然周三欧洲央行试图否认这一说法,但市场信心已被破坏。
欧盟报告考虑建立银行联盟,用ESM直接重组银行,并呼吁欧元债券。但交易员很快意识到这只是建议,而非达成一致的政策,德国很可能会继续拒绝该建议。
股市
周三收盘欧洲股市大幅下跌,德国跌1.8%,法国跌2.2%,英国跌1.7%,西班牙跌2.6%,意大利跌1.7%。
美股方面,道指收跌1.28%,标普跌1.43%,纳斯达克跌1.17%。
亚洲股市方面,上证跌0.2%,日本跌0.3%,香港跌1.9%,澳大利亚跌0.5%,韩国跌0.3%。
商品
包括一揽子商品的路透-Jefferies CRB商品指数跌至2010年10月以来最低。油价下跌超3%,铜下跌超2%。
西班牙、意大利国债
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21个基点至6.66%,一个接近需要救助的水平。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突破6%。
欧元
欧元对美元下跌0.8%,跌破1.24至23个月以来最低。
恐慌指数
恐慌指数VIX跳升15%至24.14。
安全资产
与此同时,避险资产受到亲睐。
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642%,为历史最低。德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27%,英国跌至1.64%。均为历史最低。
美元指数上涨0.6%至82.92。黄金上涨0.4%至1557.4美元。
经济数据
经济数据方面,西班牙存款外流严重,欧盟经济情绪恶化,美国二手房销售指数不及预期,也让市场承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