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BBC:欧元区银行的三大趋势 救助Bankia可能让西班牙更快寻求救助

2012年05月28日 21:20    
文 / 若离
任何时候,危机就是转机,除了掉飞机。这是我送给老同学的话,现在好像给一些欧洲国家的银行也合适。
BBC的商业编辑Robert Peston指出,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一些银行在慢慢发生没有大肆宣扬的挤兑,虽然对这些国家的银行来说还不至于致命,但英国银行在这些国家的分行都因此获益,当地人在他们的分行存款增加。
Peston总结目前欧元区银行业的三大趋势:
1、国外投资者从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撤资,因为他们认为即使贬值或违约的很小风险也不值得承担。
2、上述三国当地存款也在流出较弱小的银行,流入较强大的银行和国外银行。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就已经得到国内一些储蓄银行流失的存款。英国银行设在南欧国家的分行也有大量资金流入。
3、上述三国资金流向国外,比如从希腊银行在希腊的分行流入该行在德国的分行。
而对恢复这三国银行的信心而言,任何泛欧存款保护方案的想法充其量都是无关紧要的。因为当一个银行崩溃时,任何新的项目都会跳过假定的新保护项目和散户存款人,直接寻求第一顺位还款。
而且如果那些机构贷款方的等级被降级,其保护的银行会发现更难以向金融机构借款。
至于西班牙政府计划通过出售政府债券向Bankia提供190亿欧元救助,预计欧洲央行会确保所有的风险实际上还留在Bankia和西班牙政府。
而假如贷款方认为,这表示西班牙政府秘密承认无力负担强化西班牙国内银行的成本,西班牙借款的难度会更大。
所以,救助Bankia实际上可能加快了西班牙要求金融救助的步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