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国际粮食贸易商“整合潮”

2012年05月14日 15:28    
文 /xiaopi  


FT:兼并收购潮正席卷国际粮食贸易行业。全球最大贸易商嘉能可4月24日正式宣布60亿加元收购加拿大最大粮商Viterra。仅仅数周之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上周被报道有意5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粮商Gavilon。
自嘉吉(Cargill)十年前收购竞争对手Continental后,国际粮食贸易行业已经有近10年没有类似的整合潮了,而据行业高层的表态,这股兼并收购潮很可能将持续下去。
前高盛银行家Yusuf Alireza上周在履新粮食贸易商来宝集团(Noble)后的首次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粮食贸易行业“无疑”处在整合阶段,并表示新加坡上市的来宝集团将继续利用好这股潮流。
他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计划在行业整合中扮演重要角色。”
行业扩张潮
全球农产品贸易行业一直由所谓的ABCD四大粮商掌控,即ADM、邦吉(Bunge)、嘉吉(Cargill)和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但新崛起的亚洲粮食贸易商正在挑战四大粮商在业内的统治地位,其中的佼佼者是被称为“NOW”的三家企业,即来宝集团(Noble)、奥兰国际(Olam)和丰益国际(Wilmar)。
后起之秀的挑战也让四大粮商的加入到行业的兼并收购浪潮之中,邦吉和路易达孚已经表示对俄罗斯国有小麦贸易商United Grain Co部分私有化的兴趣。
其中,法国的路易达孚制定了70亿美元的支出计划,包括一系列收购行动,为此路易达孚计划利用资本市场,这是该公司160年历史上首次。在罕见的接受媒体采访时,路易达孚CEO Serge Schoen告诉FT,作为非上市企业的路易达孚计划在未来5年的投资较此前的2006-2011年增长40%。
他表示:“我们肯定将比过去做更多的收购。”
该公司首度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来为这一扩张计划融资。Schoen表示:“我们财务状况良好,但我们希望使自己的资金来源多元化,包括“通过公开发行债券融资”。”该公司尚未确定债券发行规模,但初步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的将筹资5亿美元。Schoen透露,路易达孚持有65%股份的巴西蔗糖企业LDC-SEV正在准备上市,后者是路易达孚在2009年将其巴西的制糖资产与Santelisa Vale合并后的企业。他说:“这并不意味着上市已经确定,但这意味着IPO是我们的子公司一个选项。”
路易达孚的最大股东Margarita Louis-Dreyfus表示路易达孚的母公司没有计划上市。她表示:“我的主要目标是确保企业的长期生存以及企业的所有权。”
黄金十年
国际粮食贸易行业整合潮的背景是农产品的黄金十年及未来的良好前景。
国际农产品贸易行业的利润在过去10年大幅增加,由于受到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的旺盛需求的支撑,国际农产品贸易量在过去10年大幅上升,其中小麦、玉米和大豆的上升幅度达25%至70%
飙升的需求与恶劣气候大幅推高了农产品价格,在2007-08年印发了自1970年代以来首次全球粮食危机。
下图是1990年以来的国际粮价走势:
Schoen预测农产品价格将比过去更高。他说道:“粮价无疑将比过去更高。我们需要激发更多的粮食生产。”
尽管农产品价格仍然具有周期性,受到气候以及政府的出口限制等政策影响,但旺盛的需求将在未来40年支撑粮价,他表示:“我们需要在全球大规模增加粮食生产。”
Schoen表示,路易达孚已经在拉丁美洲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该公司相信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以及巴拉圭的农业生产带在未来对满足亚洲新兴的中产阶级需求至关重要。其中,巴西和中国之间的粮食贸易每年增长5%-10%,这就要求公司的产量每七年就要翻一番。此外,路易达孚还计划在非洲投资,将后者作为农产品的产地同时也是需求中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