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关于摩根大通的“伦敦鲸” 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2012年04月07日 21:44    
文 / 吴晓鹏
在金融市场上,可能不会有人愿意被别人称为“鲸鱼”,因为这很可能意味着操纵市场。
他们把这名交易员称为“伦敦鲸”,他的名字叫Bruno Iksil。 
对冲基金与Iksil做对手交易,交易的产品名字叫Markit CDX.NA,IG.9债券指数。Iksil是卖方,对冲基金是买方。而现在,这些对冲基金指责Iksil严重扭曲了市场价格。 
彭博社引述一名交易员的话说,“基于他对交易的预估、价格波动,以及对该市场规模和结构的理解,Iksil可能在该债券指数上建立了大约1000亿美元的仓位。”
一个人撬动10万亿美元的市场? 
先来看一下基本面情况。
摩根大通的一名交易员最近与企业债衍生品市场联系了起来,许多其他公司的交易员相信,他积累了如此巨大的头寸,以至于可以造成10万亿美元市场的价格波动。
据五个对冲基金和银行的交易对手说,这个交易员名叫Bruno Iksil,位于伦敦。他从事信贷衍生品指数工作,债券洐生品指数市场是一个场外市场,在过去十年已经取代企业债市场成为对企业违约风险定价的主要市场。
投资者抱怨,Iksil的CDS空头头寸大得惊人,他一个人就可以撬动规模高达数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操作行为严重扭曲了债券市场的价格,影响到债券持有人的保险成本。
Iksil很少对外透露他的CDS头寸,但两名对冲基金交易员告诉彭博,当他们被告知Iksil已经入场时,市场价格经常会出现大幅波动。
这些交易员说,Iksil可能已经破坏了这一企业债CDS指数,原因是投资者不能再押注该指数与其组成部分的价格趋于一致,两者之间的套利空间不再趋于零。这种价格差异持续存在让一些押注息差会扩大的对冲基金感到备受挫折。
据彭博数据,他1999-2003年在法国投行Natixis工作;据英国金融服务局数据,他于2005年加入摩根大通。
Iksil是法国人,2007年1月加入摩根大通,每周从巴黎的家中前往伦敦上班,多数时候周五是在家里上班。他在办公室里有时候会穿黑色牛仔裤。
据知情人士透露,跟Iksil一起工作的还有两名初级交易员,他们的交易策略需要获得摩根大通的高管批准。
这位神秘的交易员近几年来每年都为CIO赚入近1亿美元。
Iksil经常看空企业债市场并建立相应的头寸,他业绩最佳的几个时段发生在债券市场下跌的时候。
然而,最近Iksil开始看多企业债市场,并做空与125家企业债相关的CDS指数,押注企业的信用环境改善。他通过CDX IG 9这个指数来追踪这些公司。
近几周以来,某些对冲基金受Iksil操纵的价格信号影响,建立了相当重的关于这类企业债CDS的多头头寸,而卖出方正好是Iksil。
最活跃的指数:CDX.NA,IG.9
CDX IG 9债券指数衡量了121家公司的违约风险。
CDS是投资者为他们的公司债持仓所购买的一种金融保险,当这些公司债违约时可以得到赔偿。还有一些投机者购买CDS来押注公司会违约。
据DTCC的数据,该指数的净名义价值已经从年初的926亿美元上升至目前的1446亿美元。增量情况的确异常。
WSJ写道:
美国银行美林的交易员Kavi Gupta周四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了这位交易员,他说对冲基金们正在加大与这位“大多头”相反的赌注,“快钱已经闻到了血腥的味道。”
对冲基金们押注CDS息差会上升,这可能会让Iksil亏钱并被迫减少仓位。
来看一下CDX IG 9最近的价格表现。
该指数在周四出现4个月以来最大涨幅,然后再周五继续上涨。(息差上升可能与西班牙局势恶化以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糟糕有关)
据Markit集团数据,Markit CDX北美投资级信用违约互换的指数周四上涨了4.4个基点,周五又上涨了3.3个基点。该指数的价格以息差来计算,息差上涨就意味着企业违约可能性风险上升。
而这两天息差大幅上涨意味着Iksil这两天可能亏钱了。
从这幅图中还可以看出,投资级的CDX与高收益的CDX息差在过去两年都是高度关联。但在最近几个月里,受到“伦敦鲸”对市场的影响,这两个指数直到出现了严重分化。
摩根大通的自营交易与沃克尔规则
对冲基金之所以增加了与Iksil相反的交易仓位,因为他们认为Iksil因为沃克尔规则最终将清除一些仓位,这样价格就会向有利于他们的方向移动。
与摩根大通代表客户买卖证券的交易员不同,Iksil在摩根大通的首席投资办公室工作。据摩根大通年报,这个部门隶属于银行的财政部门,帮助控制市场风险和投资过剩资金。
摩根大通发言人Joe Evangelisti说,“首席投资办公室负责管理并对冲公司的外汇、利率和其他结构性风险,”这个部门“专注于管理公司的长期结构性资产和负债,而不是短期获利。”
根据年报,摩根大通的首席投资办公室、美国国债和私募股权投资部门去年收入为41.4亿美元。美国国债和首席投资官办公室截止去年12月持有3556亿美元证券,比一年前高14%。
首席投资官办公室的主管Ina Drew去年收入1400万美元,是摩根大通收入最高的高管之一。
FBR资本市场公司的Paul Miller说,Iksil的交易很可能会受到摩根大通的密切监管。这位前费城联储的检察官说,“问题在于他们有多少资本是有风险的。”
旨在限制银行用自有资本做风险投资的沃克尔规则将于今年7月开始生效。监管部门目前仍没有做出决定,需要豁免哪些情况下的交易。有一些交易是公司为了对冲他们借贷和交易业务的风险。
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银行都提交了他们的建议书,并和监管部门会面讨论他们对该规则的抱怨。
摩根大通CEO戴蒙本周在给股东的年报中说,“即便一些资深的监管官员现在都承认,目前的提议规则无法施行,不可能执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