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波及中国

2012年05月29日 18:16    
希腊的事情每天必上报纸头条,人们已经开始对希腊这个占全球经济总量0.4%的国家还能用多少天欧元作为自己的货币而进行倒计时了。
PIMCO的Richard Clarida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会给全球贸易体系带来附加伤害,最糟糕的情况是希腊的退出可能引发更多信用违约,导致信贷短缺,经济衰退,最终迫使更多的国家退出欧元区。Richard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美银美林和JP摩根的一些经济学家们的赞同。
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一体化的今天,欧元区危机带来的伤痛并不只会局限在这17个成员国当中。根据摩根大通的预计,欧元区经济每衰退1%,就会拖累其它地区经济下滑0.7%。因此一些出口导向型国家比如英国和中国就会因此遭殃,而一些能源丰富的出口国家比如俄罗斯会面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局面。美国也许会没那么糟,尽管他会发现当前希腊的局势和3年前雷曼兄弟破产时所产生的连锁反应是何其的相似。
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Barry Eichengreen认为:“领导人们应该想出一个防止危机大范围蔓延的对策,如果无法防止危机的蔓延,那么你会发现所有即将发生的灾难性事情都是一环扣一环的,一个个都会发生。”
对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来说,19%的出口运往欧洲,4月份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开始放缓。中金预计,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中国出口欧洲的商品会降至全出口比重的3.9%,而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将会增加中国对欧洲的出口至全出口比重的29%
而希腊的退出所带来的一些列负面反应将会导致中国贸易出口下降一半以上,就如同2008年金融危机时所发生的,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来冲销欧元区所带来的动荡,那么中国今年GDP增速降至6.4%,比起去年的9.2%来说,这一数字甚至无法完成温家宝总理今年年初确定的7.5%的增长目标。
当然,欧元区的脆弱的需求也会给新加坡,泰国和韩国这些亚洲国家带来负面影响。这些国家出口贸易占据自身GDP发展的一半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