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印度央行绝望之选:命出口商15日内将所持50%外汇兑换为卢比

2012年05月11日 08:50    
文 / 张澄
周四,印度央行规定,当地出口商必须在15天之内将手中持有的50%陆上外汇兑换成卢比,旨在抑制卢比的持续走低,卢比贬值正在加剧印度经济的问题。
下图说明了从去年底至今,1美元所能购买的卢比金额走势,可以看出,从今年2月初至今,卢比兑美元一直在贬值:
 
印度央行这一措施在周四一度帮助卢比兑美元上涨了1.6%,但这一政策并没有影响到印度的国外公司。
但是随后卢比又基本上回跌至原位,显示出投资者将印度央行这一措施看作是支撑卢比的绝境之选。由于市场对印度经济的担心,卢比出现持续贬值。目前印度承受着大规模预算和贸易赤字,同时还缺乏经济改革。
WSJ引述CLSA亚太市场分析师Rajeev Malik表示,“这些措施都不太能够解决最重点的问题,如果做个比喻,这就像生病了不吃药,而去求助于香薰疗法。”
对于印度对自身金融状况的无能为力,投资者显得非常紧张,也正是这种担心使卢比成为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之一。
印度政府的巨额据算赤字来自于在福利项目上的支出和提升税收的失败,而贸易赤字是由于欧美需求下滑导致印度出口增长放缓而造成的,而油价上涨扩大了赤字缺口,并引发通胀。
上个月,标普评级机构警告,如果印度政府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控制其预算和贸易赤字,标普有可能在接下来两年中将印度外汇债券降至垃圾级。
IndusInd 银行全球市场总管Moses Harding表示,让出口商将手中一半的外汇换成卢比,这种政策显示出印度央行现在多么的手足无措。“印度央行已经用尽了招数,现在已经转而诉诸于对货币进行微调了。但这最多能起到一点修正的作用,不会挽救卢比于牛市之中。”
市场估计,印度央行让出口商兑换货币这一措施所能涉及的规模大概为70亿美元左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