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希臘政情動盪致使歐債疑慮情緒升高 橡膠價格跌至半年來新低

鉅亨網編譯陳育忠 綜合外電  2012-05-09  13:35 



歐債疑慮情緒升高 橡膠價格跌至半年來新低
歐債疑慮情緒升高 橡膠價格跌至半年來新低
橡膠價格暴跌至 6 個月來新低,主要因為希臘政治局勢動盪加重了市場對於歐債危機可能惡化的憂慮情緒,全球經濟復甦景況亦同時遭受到威脅,連帶影響投資人對於該項大宗商品的需求。
東京時間 10:50,日本東京商品交易所 (Tokyo Commodity Exchange,TOCOM) 內的 10 月交割橡膠期貨合約價格為每公斤 291.1 日元,早盤一度跌深 4.4% 至今 (2012) 年 1 月 18 日以來最低價位的每公斤 291 日元,更創下去 (2011) 年 11 月 10 日以來最大跌幅紀錄。
本周以來,橡膠期貨合約價格跌幅已達 7.8%。
市場對於希臘新政府將拒絕遵守紓困協議的揣測甚囂塵上,係因希臘新民主黨 (New Democracy) 領袖 Antonis Samaras 表示聯合政府組閣失敗,並將組閣機會交給 Syriza 黨領袖 Alexis Tsipras,而後者表示,計劃由支持取消紓困協議的左翼政黨組成政府。
日本東京經紀商 ACE Koeki Co.(8749-JP) 分析師 Ken Kajisa 接受電話訪問說道:「希臘政情動盪令市場對該國恐不實施緊縮措施的憂慮情緒升高,並造成歐債危機惡化。投資人避險動作增加,賣出包含橡膠在內的大宗工業商品。」
紐約商品交易所 (NYMEX) 內的原油價格跌至 3 個月新低,亦助長 10 月交割橡膠期貨合約價格的跌勢。
Rubber Research Institute of Thailand 提供的最新價格數據資料亦顯示,泰國橡膠離岸價格亦下跌 1.2% 至每公斤 119.50 泰銖。
Rubber Research Institute of Thailand 並指出,泰國南部省份有將近 80% 地區出現降雨情形,因而對採收狀況造成影響。
東京近月橡膠價格走勢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