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克鲁格曼对欧元区危机的预言:几个月内欧元或将不复存在

2012年05月14日 13:25    
文 / 张澄
克鲁格曼为欧元区接下来几个月将会发生的事情做了一个假设,发表于纽约时报
1. 希腊退出欧元区,这很可能发生在下个月。
2. 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银行都将遭遇大规模提款,因为存款者都会试图把自己的钱转移到德国。
3. 接下来有两种可能:❶ 有可能,只是有可能,会实行实际控制权,禁止存款由银行转移至境外,同时限制现金提取。❷ 或者也有可能,欧洲央行大规模放贷来确保银行不会破产。
4. ❶ 德国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接受来自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间接诉求,并且实施大规模的战略修改,基本上就是要想给西班牙带来点希望,你就得保证西班牙的发债成本一直处于低水平,同时还要保证欧元区的通胀目标更高来使得比价调整有一定的可能性。❷ 结束欧元制——欧元就这样灭亡了。
我认为,这一切的发生只用几个月,用不了几年。
克鲁格曼的言论或许有些极端,但不得否认这也是一种可能,而这一切的引爆点就是希腊退出欧元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