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2

沉香价贵 供不应求 山老鼠砍杀大马神木

每日一专 农业 2012-05-02 12:54


在上个月,台湾发生了一宗惊人的“山老鼠”事件。
在“马告桧木国家公园”预定地内的宜兰县大同乡“南山神木群”,遭到“山老鼠”(伐木贼) 集团“大屠杀”。
据《自由时报》报道,初步统计,神木群内共12棵扁柏被非法砍伐,树龄累积超过8000年。
有人说,“山老鼠”是为了采取桧木中空处的“月光灵芝”,但多数人认为是为了盗取珍贵木材。
在大马,也有“山老鼠”在原始森林内活动,他们有的来自国内,但大部分来自国外,在潜入原始森林后,就对准“大马神木”砍伐。
这类价格比黄金还贵的“神木”,就是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的沉香木.....。
去年捕10“越南山老鼠”
2011年12月24日,那是一个下着雨的平安夜。
霹州警方接获情报后,数辆警车在宜力公路上呼啸而过,气氛有些紧张。
接着,警方进入皇家柏隆公园,然后往森林挺进,终于,瓦解一个国际偷伐沉香木集团,逮捕10名“越南山老鼠”。
警方起获大批偷窃工具,还有经过加工后价值可达500万令吉的沉香木。
这10名越南男子是分批乘坐飞机来马,在一名柬埔寨男子引领下,前往霹州的皇家柏隆公园与其他同伴“淘宝”,在原始森林内一呆就是两周,甚至长达一个月。
为了找到更多的沉香木,犯罪分子皆使用许多工具砍或挖掘,甚至还自备方便在森林走动的胶鞋及烹煮工具。
警方相信,这批组织庞大的越南帮,曾在国内其他地方造案。
这起案子,只是“偷香”的冰山一角,国际“山老鼠”已看准我国的疲弱防线....。
罪成可判监不超过20年
对付偷香的“山老鼠”,警方会援引什么法令?
一般上,警方会援引1984年国家森林法令第15(1),即没有执照下取走政府保护林与土地的资产,及47(1)条文,即没有政府保护森准证下,闯入森林禁区查案对付他们。
一旦罪成,可被判罚款不超过50万令吉,监禁不少过1年或不超过20年,后者罪成则可被判罚款不超过1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3年,又或两者兼施。
沉香木价值是黄金1.5倍
很多人都不知道,沉香木的价值是黄金的1.5倍,有“森林黄金树”的美誉。
沉香树遭菌类吸取水分后,坏细胞聚集经过化学反应后产生树脂或乳香,世人称之为沉香。
全球沉香树种类多达25种,原产于东南亚地区,生长于马来西亚、印度、中国、菲律宾、孟加拉等。
而大马出产5种沉香种类,分布全马750米山坡处,以吉兰丹出产最多。
乱砍伐沉香树违法
胡乱砍伐沉香树是犯法的。
大马的沉香于1995年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I,也开始扮演监控及保护国内沉香树的角色。
有关的公约成立于1975年,旨在保护受严重威胁的野生动植物,以保持生态平衡,确保它们不被滥用于国际贸易。目前有175个国家及地区成为其会员。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与全国各单位联系及合作,包括关税局、警方、司法机构等。
博大森林系院长法丽达教授:应鼓励培植沉香
博特拉大学森林系院长拿汀法丽达教授说,我国95%的沉香来自野生的沉香树。
她强调,事实上,大马应效仿早已推动沉香种植业的印尼、泰国及柬埔寨。
政府应鼓励私人界培植沉香,因为有关的丰厚利润,而且保证不亏。
大马森林研究局研究员阿都拉西也说,沉香业的成本效益比为1令吉比1令吉90仙,业者于八年内必定能赚取至少双倍的成本。
沉香会发出清香
沉香是一种会发出清香的药材,深受中国、阿拉伯及印度青睐,被大量使用于芳香剂及该国的宗教仪式。
价格随着供不应求的现象逐渐提高,也因遭世人胡乱砍伐而濒临绝种的珍贵树木。
东南亚研发的沉香培植技术可挽救其窘境。如何栽种沉香?
栽种沉香推动经济
大马木材工业局鼓励投资者栽种沉香,以推动国家经济,同时可避免沉香濒临绝种。
有意申请培植沉香树执照,或投诉申请无门者,可联络大马木材工业局。
有关地址与联络方法
Tingkat 13-17, Menara PGRM, No. 8, Jalan Pudu Ulu, Peti Surat 10887, Cheras, 50728 Kuala Lumpur。
电话03-9282 2235
传真03-9285 1477/1744
电邮info@myib.gov.my
网站www.mtib.gov.my
大马木材工业局执行人员扎哈里:砍伐854公斤沉香树 我国共捕57犯案者
大马木材工业局执行人员扎哈里主讲“沉香贸易政策及立法”时指出,根据2000年至2009年的资料显示,我国共逮捕57名砍伐854公斤沉香树的犯案者,分别在彭亨、丁加奴、霹雳、槟城等地发生。
这批“山老鼠”有些是本地人,但不少来自外国,一些甚至在我国森林内活动数个月之久,为的都是为了“香”。
栽种沉香须申请准证
此外,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栽种沉香者必须向大马森林研究局及大马木材工业局申请栽种土地及各种准证,包括出口及进口准证、再出口准证等其他。
“森林保护区的栽种沉香树者申请条件包括大马公民、禁止砍伐不超过31公分及开花结果的沉香树、限制土地每公顷出产30公斤沉香木及180公斤的沉香木屑、在采香前必须提供州森林局每公顷土地10棵30厘米高的沉香树苗、每张执照不超过5个采香者等。”
他说,在森林保护区及政府土地栽种沉香树者,必须缴付1万令吉的保护森林区执照费,及土地每公顷100令吉或总值1000令吉的政府土地执照费。
他强调,目前已有17名沉香出口商向大马木材工业局注册。
他说,业者只能在生产性森林内进行采香的工作,而禁止在保护区内进行。
“加工沉香的工厂也必须申请执照:生产木粉或木片的必须申请木片工厂执照、生产木屑的则必须申请木屑工厂执照、及生产精油的必须申请相关执照。”
120人受训辨识沉香
扎哈里说,如果业者犯下有关森林的罪案,州森林总监可根据各州条例,有权吊销业者执照、没收抵押金及将业者列入黑名单。
他鼓励业者大量培植沉香树之余,也促请他们遵守国家条约,合力将大马打造成世界第一沉香商业枢纽。
目前共有120名大马森林研究局会员接受辨识沉香的有关训练。
大马森林研究局主任马巴:全球沉香木 大马为第二大出产国
成熟的沉香树可达40米高及直径60厘米。叶子互生,长5至11厘米及宽2至4厘米,叶端尖及边缘圆滑。花朵呈黃绿色,果实的壳呈木质,长2.5至3厘米。
大马森林研究局主任马巴指出,大马为全球沉香木及沉香精油的第二大出产国,仅次于泰国。
“根据2005至2010年的资料显示,我国共出口103万7513公斤的沉香木屑,及1081公升的沉香油,总值3亿6300万令吉。”
他是在“沉香栽培技术研讨会”上这么说。
然而,沉香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从去年年起,政府更规定我国出口沉香木屑、树干与香油的限额,即每年不得超过20公吨。
目前顶级沉香的市价可高达每公斤1万4000令吉至2万令吉。
独家报道:郭维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