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12

欧洲资本加速外流

2012年05月26日 09:10    
文 / 慕阳
欧元区正面临着着大量的资本外流所带来的问题。
欧元区的资本外流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成员国之间的资本流动,另一种是资本流出整个欧元区。
野村证券本周三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资本外流情况进一步恶化
投资组合3月分资本净流出350亿欧元,而2月份的数据为净流入190亿欧元。而流入欧元区的资本对债务工具的需求非常小,仅为20亿欧元,对股票的需求情况稍好,为22亿欧元,这可能是由于3月份投资者信心和情绪尚且没有被彻底摧毁。更有趣的是,导致投资组合资本净流出的原因是由于欧洲投资者购买了价值多达600亿欧元的欧洲以外的资产,主要包括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等安全资产。这是近一年半以来最大额度的外国投资。
因此如果资本净流出加剧,那么欧元区将不得不减少借贷,同时让欧元贬值以刺激出口。
而Target 2 Balance 数据可以捕捉到欧元区内部的资本流动情况。
Target 2 是中央银行向欧元区内提供交易支付和结算提服务的业务工具。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业务结算支付,在不同欧元区国家产生了欧元区体系内部跨境业务。将这些业务汇总,每个交易日结算处一个净值,就是Target 2账户,正的Target 2结余对于欧洲央行来说是资产项,而负的Target 2结余是欧洲央行的净负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