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冰火两重天:实体经济 VS 债市

2012年05月17日 14:23    
文 /米小兜 
中国央行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8000亿元。据上证报资讯,5月前两周,工、农、中、建四大行人民币贷款整体接近零投放,信贷投放持续疲软。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是,在需求不确定同时利润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对于借贷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对于出口商等困难行业的企业或地产开发商等不再受政府青睐的企业,国内银行也不愿放贷。
这一现象并非银行系统资金紧张导致“惜贷”的结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各种期限的shibor利率均持续下滑,如下图所示。
shibor
国家能源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社会用电量3899亿千瓦时,同比仅增长3.7%。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较3月减少605.71亿元,是年内首次负增长。海关总署上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均大幅低于预期,显示内需和外需均非常疲软。
央行数据显示,4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短期贷款增加150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6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407亿元。中长期贷款依然偏少,说明中国经济仍然疲软,企业部门进行投资和生产扩张需的贷款意愿不强。
Wind数据显示,2011年大陆上市企业的资金投资平均回报率已由2007年的11.6%降至6.7%。目前中国1年期贷款利率为6.6%,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些企业来说,资金成本已高于预期回报率。
国内外经济增长疲软导致避险情绪被再度催生,而有效需求不足造成信贷投放乏力,让银行等金融机构拥有更多资源投资债券,导致近期银行间债市走强。本周三银行间债市价格连续第3日上涨,收益率如此快速下滑为今年罕见。这跟美林证券的投资时钟理论是一致的。
美林证券的投资时钟理论依据通胀水平和经济增速两个维度,把经济划分为复苏、过热、滞胀和衰退四个阶段,股票、大宗商品、现金和债券依次是这四个阶段的首选投资品种。如下图所示。
clock
“复苏”阶段:在经济复苏阶段,利率和通胀处在低谷,政府出台措施刺激经济增长,企业利润水平开始回升,这时股票的表现往往优于其余三类资产。
“过热”阶段:随着企业投资增加,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上升,通胀增加,大宗商品表现突出。
“滞胀”阶段:随着通胀持续上升,央行出台紧缩的货币政策来遏制通胀,导致资金面紧张,企业融资成本上升,这时贷款利率很高,现金是最佳选择。
“衰退”阶段:随着紧缩的货币政策见效,经济增速下滑,通胀和利率水平也触顶下行,债市逐步回暖,这里债券的表现要优于股票、大宗商品和现金。
上交所企债指数(代码000013)自去年四季度开始持续上行,是否恰好是投资时钟理论的一个例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