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日本国债曲线首次反转 3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1年期

2012年05月30日 14:50    
文 /若离 
当避险、去杠杆、资金回流本国成为潮流的时候,带着“安全”标签的本国资产就成为香饽饽。这一点放在日本国债身上到有了进一步的演绎。
我们看到,过去4到5周来,日本3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下降6个基点,降至0.01%左右,比1年期国债收益率还低。整体收益率曲线逐渐趋平。这表现出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到久期更长的国债中。
下图可见日本3年期国债收益率产生的逆转现象
而过去几周以来整体国债曲线对比(4月18日对比5月29日)来看明显趋平。
zerohedge还提到了一个有趣的巧合:日本国债曲线短端首次出现反转的始作俑者——3年期国债正好和欧洲央行的LTRO期限相同。
下图可见欧元兑美元的基准掉期与日元走势对比,目前的走势又在向危机时的水平移动。
当然,我们不能忘记另一位“安全”大户——德国国债。德国国债曲线的前端近年来也因为投资者从欧元区边缘国家逃向核心国家而反转。
下图来把三大安全国债德债(绿)、日债(橙)和美债(红)做以对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