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營收10倍翻 《憤怒鳥》開發商Rovio:IPO 我來啦!


新推出的太空版《憤怒鳥》35天內下載量逾5000萬次。 (圖:Rovio官網)
《路透社》報導,手機遊戲《憤怒鳥》開發商 Rovio Entertainment 表示,去年營收躍升 10 倍至 1 億美元,業績成長力道強勁已有實力掛牌上市。
分析師估算,Rovio 市值高達約 90 億美元,與同為芬蘭企業的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Nokia)相去不遠。
Rovio 周一(7日)表示,去年獲利相當亮眼,預計今年也將大豐收,從財務表現來看該公司絕對有實力進行 IPO。
該遊戲開發商去年營收 7540 萬歐元(9900 萬美元),稅前獲利 4800 萬,獲利率高達 64%;2010 年營收約 1000 萬美元。
成立於 2003 年的 Rovio,在 2009 底因成功開發出叱吒全球的手機遊戲《憤怒鳥》而聲名大噪,營收獲利更自此一飛沖天。
《憤怒鳥》成為遊戲排行榜的常勝軍,截至 2011 年底全球下載次數就超過 8 億次,每月吸引 2 億玩家,僅略為落後遊戲巨擘 Zynga 的 2.4 億人。
其中甫於 3 月推出的太空版《憤怒鳥》,短短 35 天之內下載量就超過 5000 萬次。
Rovio 執行長 Mikael Hed 說,今年還會推出更多遊戲內容,其中包含不同版本的《憤怒鳥》以及全新遊戲;此外,Rovio 也將觸角延伸至玩具、文具等周邊商品、遊樂場,甚至即將登上大螢幕
Hed 表示,《憤怒鳥》周邊商品授權與販售業績,對公司去年營收貢獻度已經高達 30%。
雖然具體上市計畫未在周一股東會上討論,但 Rovio 先前曾表示預計明年 IPO,掛牌地點可能在紐約或香港。
Rovio 投資人關係主管 Anders Lindeberg 說,公司已開始籌備上市而且即將準備好;他表示,目前正著手處理公司治理規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