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希腊银行下周发财报 存款数据将成市场关注焦点

2012年05月27日 10:42    
文 / 吴晓鹏
by 静中闻竹
希腊银行下周将相继发布财报,很可能宣布另一轮亏损,但市场对他们一季度财报的关注焦点将是他们如何应对越来越难的融资困境。
目前希腊银行存款急剧缩减,能够以低息从欧洲央行借得资金的途径也越来越少,贷款日益紧缩,这很可能导致希腊已经持续了五年的衰退进一步深化。
WSJ报道,希腊最大的银行——希腊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将在下周三收盘之后公布财报,成为四大银行中首个公布一季度财报的银行。比雷埃夫斯银行(Piraeus Bank SA)也将于同一天收盘之后公布财报。希腊阿尔法银行(Alpha Bank)和同城对手EFG Eurobank SA将紧随其后,于周四公布。
因希腊经济状况显著恶化及市场对金融行业缺乏信心。过去3个月来,希腊银行股票指数跌愈50%,远高于股票市场总体水平的33%。
考虑到希腊的经济困境,就这些银行来说,亏损并不足为奇。随着希腊人从银行取出存款或将现金存到外国银行,希腊银行的存款急剧缩减。投资者目前很想弄清楚,希腊银行还有没有资金缓冲,若有的话,规模多大。
希腊5月6日的选举并无结果,政治的不稳定性促使资金外流,因市场对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的疑虑升温。希腊将于6月17日进行新一轮选举。
选举后的10天里,希腊储户平均每天从当地银行系统取走3亿欧元存款,30亿欧元存款流失约占希腊银行系统存款总量的2%。
希腊一家领先的经纪公司分析师表示:“对银行来说,最终一切都关乎流动性。”
在希腊银行存款外漏的同时,他们同样还受到欧洲央行新一轮的压力。
欧洲央行上周表示,在希腊政府最终决定银行资本重组之前,将限制希腊银行从欧洲央行获得的贷款。希腊银行资本重组本该于3月末结束,但目前已经推迟到6月大选之后。
上个月,希腊完成了私人持有的2000亿欧元债务重组,而这也导致当地银行资产负债表出现巨大漏洞。自此以来,希腊银行从技术上来讲已经破产,同时,欧洲央行限制他们只能从希腊央行获得“紧急贷款援助”(他们获得该项援助的成本比欧洲央行的常规操作要高的多)。
银行期待在周一之前能够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得180亿欧元过桥贷款,其中包括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发行的债券。
希腊银行的利润空间也正在缩小,因客户疑虑重重,他们提高了利率以吸引存款,同时坏账水平出现上升。为获得欧盟和IMF的两项援助,希腊采取紧缩措施已长达2年多,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急剧减少。
纽约曼哈顿证券(Piraeus Securities)首席分析师Natasha Roumantzi表示:“一季度盈利很可能受到营业收入疲弱的影响,而这又是经济衰退造成的。不过成本控制将有部分反平衡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