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解析黄金系列之四】黄金简史及美联储解释为何不能实行金本位制

2012年05月18日 08:24    
文 / 张澄
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黄金曾经扮演过货币、投资、商品等角色,不变的是,它作为一种资产的重要性一直在不断地巩固。
简单回顾一下黄金的历史:
公元前4600年 黄金作为珠宝首饰出现的最早证据
公元前1091年 中国首度承认黄金作为货币的合法性
公元前560年至公元400年  克里萨斯国王开始铸造金币;凯撒大帝推进了将金币作为一种货币的模式
1284年至1300年 威尼斯和大不列颠分别开始发行达克斯金币和弗洛林金币
1511年至1700年 西班牙开始了猎金之旅,并于1700年在巴西发现了大量的黄金储备,到1720年,西班牙的黄金产量占全球的60%。
1799年 美国开始生产黄金
1848年 美国开始掘金热潮,30万人迁往加利福尼亚
1900年 美国通过黄金标准法案
1933年至1937年 1934年的黄金储备法案使金币铸造告一段落,美国财政部将黄金回收,将金价由每盎司20.67美元推高至每盎司35美元
1971年 美国总统尼克松禁止用美元购买黄金
1980年 黄金价格创下当时的最高水平每盎司870美元
2001至2007年 中国重新整顿了市场之后,成为全球最大黄金出产国
2004年 全球首个黄金ETF开始交易
2008年至2010年 美国经济经历大萧条,全球经济增长严重放缓,让黄金价格首度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
1934年的黄金储备法案规定了固定的金价,所以上世纪70年代之前,黄金价格基本上没有变化,但此后随着市场定价的开始,金价也开始了大幅走高、大幅波动的路线
过去5年间,黄金价格连续创下新高,使之成为投资话题中永远的主角;但经历了2011年的历史最高点之后,金价开始回落,每个人都在猜测其接下来的走势
美联储解释为何不能恢复金本位制
金本位制的最大优点恰恰也是它的最大缺陷:金本位制中,货币供应取决于黄金供应量,这就无法对实际的经济情况做出相应地调整。
那样的话,所有应用了金本位制的国家就必须要保持固定的汇率水平。
结果,如果一个国家的政策不成功,就会波及到其它应用了金本位制的国家。
如果没有实现完全的对黄金的依赖,那么一旦市场出现投机行为最终导致人们开始用黄金兑换纸币,那么制度就会彻底崩溃。
金本位制不能够防止频繁的金融恐慌出现。
虽然金本位制在长期来看能够促进价格稳定,但是中期来看,还是会造成阶段性的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