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13

巴菲特:2012年“失水准” 整装待发今年“猎象”


2013年03月02日 09:57    
文 / 若离
什么时候巴菲特的投资业绩有失水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伯克希尔)成立48年来只有9次,但2012年是近四年里第3次。
这一年里,伯克希尔的每股账面价值增加了14%,而标普500含股息在内回报率为16%。
 
失在哪里 得在何处
 
我们看到股神在一年一度的致股东公开信中这样坦承:
 
1965年,我合伙成立伯克希尔,执掌这家公司。
 
那时候,我可做梦都没想到过,哪一年里我们有了241亿美元的盈利,可还没达到标准水平。
 
但这已经是有失水准了。
 
伯克希尔3月1日公布财报,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
 
  • 每股营业利润1704美元,去年同期1615美元。
 
  • 每股净利润2757美元,去年同期1846美元。
 
  • 营业利润总计28亿美元,净利润45.5亿美元。
 
  • 每股面值11.42万美元,保险浮存金730亿美元,营业收入447亿美元。
 
  • 2012年全年,股东可分配净利润增长45%至148亿美元,旗下保险业承保利润明显增加,达到16亿美元,衍生品获利12.8亿美元。
 
巴菲特说,伯克希尔麾下五大工业企业: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路博润、中美能源、Iscar metals和Marmon Group去年税前盈利合计101亿美元,比前年增加6亿美元。
 
除非美国经济下沉,其实我们预计不会,我们的五大发动机2013年应该再次得到更高的利润。
 
我们应该对上周伯克希尔A股的表现记忆犹新,那是公司史上首次突破每股15万美元
 
 
“猎象”在继续 
 
除了整体盈利不及大市,2012年巴菲特最遗憾的应该还是没能达成一项大收购。
 
他看好美国经济和投资环境,透露去年伯克希尔投资工厂和设备达到创纪录的98亿美元。
 
对于其他企业高层担心“不确定性”而不愿投资,巴菲特说
 
与加入游戏的风险相比,离开游戏的风险很高。
当然,不远的未来是不确定的。可美国从1776年起就面对着未知的一切。
 
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已经增持可口可乐、IBM、富国银行和美国运通这些主要投资对象的股份,预计今后还将增持。
 
和2010年的股东信一样,巴菲特用了捕猎大象的说法,比喻为伯克希尔找寻大规模收购的机会。
 
他回顾2012年是
 
我追了几头象,可最后空手而归。
 
今年2月14日,伯克希尔宣布,与巴西巨富Jorge Paulo Lemann控股的私募公司3G资本联手,合计280亿美元收购美国老牌食品公司亨氏。
 
巴菲特暗示,在一段时间内,伯克希尔持有的亨氏股份将达到拥有控制权。
 
他说,伯克希尔与3G都投入了40亿美元收购股权,伯克希尔还斥资80亿美元购买了股息9%的优先股,将在“某个时点”赎回,为此伯克希尔可以以名义价格买到5%的亨氏股份。
 
但亨氏只是猎象之旅的开始,巴菲特说,今年会继续猎象:
 
查理(·芒格)和我又一次穿上了我们的猎装,重新开始搜寻大象。
 
我们的猎枪已经再次装上弹药,我扣动扳机的手指痒起来了。
 
 
以下可见巴菲特致股东公开信全文。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