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3

你必须认识的十大主动投资超级大佬(上)


2013年03月24日 11:44    
文 / 张澄
“主动投资者”(activist investors)对于公司和股东来讲究竟是好是坏?这个古老的话题如今又因为大佬Carl Icahn而重新成为了华尔街的热门议题。
“主动投资者”,是指那些常常会买入一家公司巨额股票、然后推动该公司管理层对公司运营策略做出改革的拥有强大资金实力的投资者。
这些“主动投资者”是否就是短期的赌徒,常常所到之处便引发一场轩然大波。然后他们会等到股价上涨的时候潇洒脱身?
亦或者,他们具有建设性的批评还是能够增加价值的,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会敦促高管和董事会去做一些后者因过于自满而不太可能去采取的改革措施。
对于不同的主动投资者或者不同的公司来讲,上述问题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样。接下来,QZ基于监管部门的资料,列举出了10位美国最重量级的主动投资者(图中是各位的投资战绩):
Bill Ackman
波欣广场资本管理公司(Pershing Square)
前不久,Ackman针对康宝莱公司的股票和他对宝洁公司(JC Penney)的失败押注,与另一位大佬Carl Icahn在CNBC直播节目中展开了激烈的口水战(请参见 金融史上最激烈口水战),这场口水战风波太过高调,以至于一些人会忘记Ackman以前曾做过的无数精明投资。
他另外的一些成功投资包括:促成了占边·波本威士忌(Jim Beam)生产商Fortune Brands,因押注购物广场运营商普增房产(General Growth)破产后的复苏而大赚了一笔。
这些都是他主动投资的代表性案例。Ackman在华尔街向来有一个傲慢自大的名声,但同时,华尔街也都知道Ackman这个人是个极具说服力的销售员。
然而,零售业似乎就是Ackman的“阿基琉斯之踵”,在投资美国图书零售商Borders和塔吉特百货(Target)的时候,他都没能成功。
David Einhorn
绿光资本管理公司(Greenlight Capital)
Einhorn并不是通常意义上所说的主动投资者,最近几年并没有向监管部门呈交类似案例的投资文件。但是在列举这份名单的时候,不得不让他的名字出现,因为他许多次投资的做法都是:当他认为一个公司正在向错误的方向发展的时候,他会写信给这个公司的管理层,甚至会提出购买这家公司的意愿。
如果说他在华尔街众多大佬之中的过人之处,就是他可以用不着买入一个公司大量的股份,就能够掷地有声地对这个公司提出重要的意见。当他表示他在做空绿山咖啡并批评这家公司策略的时候,绿山的股价立即出现大跌。
最近,Einhorn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是因为他促成了苹果公司向投资者返还超过1370亿美元现金的事件。在这个事件中,他赢得了一场官司,在苹果公司宣布其今年春天的现金计划的时候,Einhorn就能够宣告胜利了。
他对市场的影响力有多大?一句话,就能够让一家公司的股价在一天之内狂跌20%:
Carl Icahn
伊坎企业对冲基金(Icahn Enterprise)
如今已经77岁高龄的Icahn似乎比年轻的时候还要更积极更主动,今年才过去不到一个季度,他就频繁地出现在戴尔、康宝莱和越洋公司等大规模主动投资案例中。公司们都很清楚,如果被Icahn盯住了,那么这家公司肯定会出现在各种聚光灯之下。
但有的时候,Icahn的做法似乎缺少一点节奏感,比如说他2011年催促Clorox高管出售掉该公司,当时市场上连一个合乎逻辑的买家都没有。
而最近,因为与Ackman关于康宝莱公司的激烈口水战,Icahn似乎把以前赢回来的战役都输了回去。人们会说,“这就是Carl Icahn”,他会把意大利面扔到墙上想看看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2011年,Icahn将外部投资者的资金返还,从那时开始,他似乎变得越来越躁动。资金返还后他依然保持着自己深夜的作息时间表,这意味着……不会有晨会要开。
(未完待续……)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