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3

土耳其欲阻止塞国出售天然气资源


2013年03月22日 13:06    
文 / 工生
前情提要:
塞浦路斯于1960年独立,独立后由希腊裔居民和土耳其裔居民组成联合政府,但因制宪以及两族在联合政府中的席位等涉及到两族根本利益问题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两族矛盾尖锐,1963年两族发生武装冲突,1964年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塞岛,1967年两族再次发生武装冲突,联合政府因土族退出而解体。1974年夏,希族军人集团发动政变,土耳其以“保证国”的名义出兵,占领塞北部约37%的领土,岛上土族集中居住到北部,希族则集中居住到南部,而联合国维和部队则驻扎在南北分界线控制区。从此,塞浦路斯分裂为南、北塞,南塞为塞浦路斯共和国,由希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北塞为土族控制,于1975年2月和1983年11月先后成立了“塞浦路斯土族邦”和“北塞浦路斯土耳其斯坦共和国”,只有土耳其一个国家承认。长期以来,联合国及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斡旋两族分歧,但塞浦路斯问题至今未果。

在之前救助议案被否决之后,欧盟敦促塞浦路斯在周一之前需要筹集到数十亿欧元以达到国际社会的救助标准,否则塞国将面临金融体系崩溃并很有可能退出欧元区。
塞浦路斯目前主要的努力方向是在莫斯科寻求俄国政府的帮助,据信蕴藏在塞浦路斯水域的天然气资源成为了其与俄国的谈判中的重要筹码。
在谈判的关键时机,土耳其表示坚决反对“南塞浦路斯”擅自处理双方共有资源,并将进一步以所有可能的合法手段维护其自身利益。在塞浦路斯金融危机不断深化之际。土耳其的表态可谓雪上加霜。
考虑到复杂的历史原因,塞浦路斯可能需要寻求新的途径或和土耳其方面找到合理地分配方案。如果俄国能够控制改天然气田,将增加对欧洲能源需求的控制能力,这也可能会增加其他欧洲国家对此方案的排斥。
除却历史原因,目前,该天然气田已经发现储量达到了2000亿立方米,以现价计算价值800亿美元。该油田预计可以覆盖欧洲天然气年需求量的40%.塞国政府计划在2018年实现天然气出口。但有专家表示:
开采天然气是一个漫长和花费巨大的工程。考虑到北美,俄国,甚至欧洲的页岩气开采技术成熟,到时全球范围内天然气供给将会非常充足。
即便塞国已经掏出家底,但看来并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未来塞国寻求救助之路依然不甚光明。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