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巴菲特传记作者评伯克希尔股东信:别让巴神那套愚弄你


2013年03月07日 10:00    
文 / 若离
上周五,巴菲特公布了一年一度的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伯克希尔)股东信,相信很多人都已经读过。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观后感,你会怎么说?
“谁是巴菲特继承人及其重要性”(Warren Buffett’s Successor: Who It Is And Why It Matters)一书作者、伯克希尔的股东Jeff Matthews给出的是:无聊。
 
别忙反驳,Matthews还有补充:无聊演绎得不错。
 
今年和前两年不同,前年巴菲特退位的传言甚嚣尘上,去年巴菲特宣布,董事会实际上已经批准了一位接班人。今年没有这方面的故事,只有不少好消息。
 
巴菲特告诉我们,伯克希尔最大的利润发动机——铁路与能源公用事业公司发展良好,这些公司大量持现必将赢得很客观的回报。
 
Matthews提醒大家,伯克希尔的伯灵顿北圣太菲铁路公司(BNSF)现在负担着15%的美国城市间货运量,两年前巴菲特提到的这一比例为11%。
 
从盒装巧克力制造商See’s Candies到酒类等各类产品经销商McLane,伯克希尔旗下大部分小企业也都表现不错,但巴菲特说它们几乎没什么好说的。
 
他迫不及待要谈论的是自己作为伯克希尔首席投资官的两个超级替补——Todd Combs与Ted Weschler。这两人去年的业绩都比标普500指数高10%以上。
 
巴菲特用玩笑的口气抱怨说,Combs和Weschler“让我望尘莫及。”
 
还有保险业务,即使不是伯克希尔的灵魂,它们也是核心部分。用巴菲特的话说,很有效率,“弹无虚发”。
 
此外,巴菲特照例赞扬了多位伯克希尔的经理人,像以往那样,也反省了看上去的“坏”消息,即去年伯克希尔账面增值不及标准指标标普500的盈利。即便伯克希尔税后净值增加了240亿美元,巴菲特也说这些数字“有失水准”。
 
巴菲特预见性地透露,去年没有如愿达成任何一笔大收购,没能捕到“大象”。他重申“美国最好的年头在我们前方”。
 
Matthews认为,这封信里最精彩的部分,即巴菲特给读者最大感触的部分并不是保险和铁路业务,也不是邀请一位看空伯克希尔的分析师参加今年股东年会的问答环节,而是巴菲特感叹五年来跑赢标普500的记录受到威胁。以前巴菲特还从来没有这样公开谈论过。
 
迄今为止,我们从未五年内输给大盘,成功地43次五年时间里超越标普……但标普过去四年每年都有收益,超过了同期我们的盈利水平 。
 
如果市场2013年继续前进,我们五年期的胜绩就将画上句号。
 
巴菲特的好帮手芒格认为,应该买好企业,不是买便宜。实际上,在芒格的这种真知灼见和多位高明经理共同努力的帮助下,过去48年里,巴菲特已经让伯克希尔的净值每年复合增长19.7%。相当于48年里每年增长近20%,大概一共增长586817%。
 
即使取得这样的成绩,巴菲特还在担心43次都在五年内跑赢大盘的记录不保。这已经告诉我们,创造一个巴菲特这样的记录需要什么。说白了:赤果果的竞争本能。
 
所以,Matthews说:
 
别让巴神表面的那套愚弄了你。人家的目标是当全球首富。他成功可不是坐享其成,不是靠说些在家里编的警言妙语,而是比别人干得更好、想得更深,并且每天、每周、每年都是如此。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