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美国取代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燃料产国


2013年03月06日 14:55    
文 / liya
 
页岩油的产量推升美国原油产出至20年新高,美国已经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第一大燃料生产国。
 
美国长期以来都是原油最大的消费国,2002年8月以来,美国在2012年11月首度摘得全球最大产油国的桂冠,据美国能源署(EIA)数据,单日液体燃料产量达到1165.4万桶。液体燃料包括原油、炼油产品和生物燃料。沙特的液体燃料单日产量为1125.2万桶,几乎全部是原油。到12月,美国与沙特的差距进一步拉开,美国液体燃料平均产量为1163万桶/天,同比上涨7.7%,沙特产量则下降到1099万桶/天。
 
美国增产得益于页岩开采技术的突破,全美原油产量在去年11月达到创纪录的700万桶/天,2012年四季度的单日平均产量同比上升100万桶。据花旗预测,到2020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增产可能超过200万桶/天。
相比美国的产量增长,沙特削减了其原油产量至902.5万桶/天。在2012年6月,为防止出现因伊朗石油禁运出现的供应短缺,沙特曾上调日产量至1000万桶,后来又削减70万桶。
 
沙特官员今年1月时表示,削减是因为石油需求放缓,特别是亚洲地区石油需求放缓。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行政总裁 Khalid Al-Falih说,全球对于能源稀缺和安全的担忧已经被驱散。石油需求有所下降的原因不仅是经济衰退,也是因为能源利用效率提高。
 
EIA数据显示,综合2012年全年数据来看,沙特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供应商,超过美国和俄罗斯。平均而言,沙特液体能源日产量为1157万桶,同比上升3.7%。美国日产量为1107万桶,同比上升9.3%,是自1985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国年产出从2003年以来首次超过俄罗斯。
 
EIA表示,从去年页岩油的增产情况看,到2020年,美国将会取代沙特成为最大的原油生产国。
 
有分析师认为,美国页岩油的增产,有助于减少美国对外原油的依赖,结合加拿大的油砂产量,也许到下个十年,美国很大程度将不需要中东的石油。Khalid Al-Falih对此表示,沙特石油公司仍将会向美国继续出口石油,特别是供应给墨西哥海湾地区的炼油厂,他们需要含硫原油。“美国对沙特的原油需求将会持续很长很长时间。2012年沙特同比向美国供应了更多的原油。”
 
Khalid Al-Falih表示,沙特现在的最大可持续产能为1200万桶/天,相当于目前的闲置产能为250万桶/天。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