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后查韦斯时代中委石油贸易何去何从?


2013年03月06日 20:45    
文 / Jing
查韦斯去世对眼下委内瑞拉的影响务须我们质疑,作为委内瑞拉石油贸易重要伙伴的中国,也引发了外界对中委两国未来走向的各种猜测。
中委之间的关系,建立在“石油换贷款”以及武器销售的基础之上。因此可以看作是以经济利益而非政治-军事利益为导向的。对于暂时跃居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位置的中国,虽然一直谋求实现能源供给的多元化,但因石油贸易合作伙伴多为比委内瑞拉局势更为严重的“问题国家”,而缺少真正的能源安全保障。同时作为拉美州石油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委内瑞拉自2001年两国开展能源合作之后,为中国提供了大量的原油。仅2008年就达到了646.71万吨。据统计,中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石油5年中增加了10倍。更有消息称,中国为查韦斯提供急需的现金而在他秘密金库投入了240亿美元,以达到用极低的价格获取石油的条件。而来自中国能源局2012年2月的消息称,委内瑞拉能源部长(同时担任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CEO)拉米雷斯声称将向中国出口更多的石油。他说,
“我们计划在2015年前把每天出口中国的石油数量提高到100万桶。”
虽然查韦斯扩大对中国原油出口,更多是出于实现石油出口市场多元化,以此作为强化抗衡美国的一个战略步骤。但是中国从中的收益却是显而易见的。作为世界一大关键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在过去的10几年间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逐渐接近其对美国的出口数额(2010年,作为委最大石油出口国的美国为150万桶,中国为50万桶)。
当然,以上的一切都是查韦斯在世时的事情。对于未来的委内瑞拉,IHS拉丁美洲分析师Diego Moya-Ocampos认为,
“查韦斯去世将留下一个难以弥补的权力真空,一场政治危机可能发生。”
这对于委内瑞拉最大的国有企业,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来说,却意味着发展的可能。查韦斯执政期间,PDVSA犹如他的自家银行。对于被查韦斯指定为接班人的副总统马杜罗,对PDVSA的政策也很难发生根本性改变。值得注意的是,外界对马杜罗能否顺利执政持怀疑态度的居多。在30天后举行的大选中,马杜罗将面临来自竞选对手卡普里莱斯(Henrique Capriles)的强大竞争。相比较而言,石油行业对卡普里莱斯寄予的期望值更高。如果卡普里莱斯胜出,身为反对党领袖的他势必会推翻查韦斯的政策。如此一来,PDVSA很可能会成为受益者。由此也引发了外界热议的查韦斯过世将利好全球石油生产的情形。
但这同时也预示着,中国在委内瑞拉5美元/桶原油的日子将一去不返了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