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IEA:全球石油需求因中国炼油厂停产受影响


2013年03月14日 12:45    
文 / Jing
IEA称,新建的中国炼油厂计划内停产维修,对全球石油需求产生影响。近几年,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政府纷纷投入巨资在国内发展原油加工工业,比如汽油和柴油加工生产。IEA预计中国的炼油厂2013年3月原油需求较之2月份有所下降,在30万桶/天左右。这与亚太地区其他地方炼油厂月与月之间原油需求下降数额相同。
IEA石油工业和市场部负责人Antoine Halff称,
“在第一季度,已经出现了一个比预计还要低许多的炼油厂原油需求下降。这也同时表明全球炼油能力的巨大增长。”
一般来说,国际原油需求在每年的一月份因为美国炼油厂计划内的停产维修而下降,3月份一般会有所回升。但如今亚洲炼油厂占国际原油需求的比重越来越高,这意味着全球原油3月份需求回升的情形或许会有所改变。据IEA统计,与2013年2月相比,国际炼油厂3月份原油需求下降170万桶油当量每天。接近因欧洲炼油厂因1月计划内停产维修造成的环比减少200万桶油当量每天。
对此,Halff称,
“炼油厂原油需求的下降,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原油价格下跌以及沙特限制其原油生产。”
布伦特原油在年初后有过短暂的强劲反弹,至2月份高达119美元/桶。但是3月份以来表现不佳,上周五,布伦特原油每桶价格下跌至109.14美元,为2013开年以来最低。
IEA在报告中再次提到来自非OPEC国家,尤其是以页岩生产为代表的北美,对沙特以及整个OPEC来说形成了挑战。因为来自北美油气产量的上升,沙特在去年削减生产十分明显。IEA称,Riyadh今年2月份产量仅为925万桶油当量/天,远远低于沙特可持续生产的标准1190万桶油当量/天
但总体而言,因伊拉克产量环比增长超过5%至314万桶/天,OPEC原油生产日均增产150万桶。伊拉克生产的恢复被赋予快速提高OPEC原油生产的期待。此外,IEA提高了对伊朗原油出口的预测。伊朗原油自2012年8月以来产量攀升至最高水平,3月日均产量约为272万桶。IEA认为随着印度和中国的大幅购买,伊朗原油出口数据也由一月预期的113万桶/天向上修正为128万桶/天。
IEA对中国原油需求依旧持谨慎态度。认为,2013年中国原油需求同比增长仅为3.9%。IEA一直主张,近期中国原油需求的上升与其说是代表了中国工业和消费状况,不如说是建设中国石油库存的需要。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