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查韦斯病故后,全球石油产量或提高


2013年03月06日 13:49    
文 / H.Lin
QZ:委内瑞拉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储备,而石油收入也帮助维持了查韦斯的统治。
现在,世界主要石油公司将等待委内瑞拉新任领导人上台,来观察该国的石油行业是否能够重获发展。过去几年里,委内瑞拉已经没收了大多数外国石油公司在该国的资产。而如果政策发生改变,可能催生大规模的石油交易,并使得国际市场石油产量激增。
现在,一切都取决于由谁来继任查韦斯。
为实施他所谓的“玻利瓦尔革命”,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成了查韦斯的提款机。为帮助他的朋友卡斯特罗,查韦斯向古巴运送了数千万桶石油。同时,查韦斯还支持周边国家的反对派运动。2002-2003年PDVSA管理层和工人违背查韦斯意愿时,他解雇了19000人,这对公司造成伤害,也导致了委瑞内拉石油产量的长期下降。
在查韦斯面前,全球石油公司采取了不同策略。埃克森美孚等企业不愿屈服于查韦斯的国有化政策,而选择离开。当埃克森美孚寻求120亿美元赔偿时,仲裁法官仅下令委内瑞拉支付2.55亿美元。但同时,中国则与委内瑞拉达成了石油换贷款协议。
在委内瑞拉,最具吸引力的地区是奥里诺科重油带(Orinoco Belt)。2009年,欧佩克重新评估了该重油带,认定委内瑞拉官方石油储备为2970亿桶,这超过了沙特阿拉伯2650亿桶的探明储量。
由于查韦斯动辄采取国有化手段,主要石油公司一直对投资委内瑞拉较为敏感。但据前美国国务院顾问、Vision Americas现任高级顾问José Cárdenas,新政府可能在石油政策上出现U型大转向。
他说,结果取决于由谁继任查韦斯。在候选人中,希望最大的是与古巴关系亲密的副总统马杜罗(Nicolás Maduro),以及国民议会主席卡韦略(Diosdado Cabello)。尽管委内瑞拉军事首领在电视上露面,宣布效忠马杜罗,但分析师们认为,他们将成为卡韦略的权力基础。
Cárdenas说:“如果新总统是马杜罗一方的理论家,那么PDVSA的未来可能尚不明朗。然而,如果由卡韦略领导的民族主义力量胜出,那么我认为石油行业将拥有一切重建的机会,来自西方的企业和投资将处于领先。”
或者,如果进行一场光明的选举,获胜者可能会是米兰达州州长卡普里莱斯(Henrique Capriles),他在去年10月的选举中落败于查韦斯。但作为总统,卡普里莱斯仍将会面对一个查韦斯式国民议会,及其对国家石油行业的强大支持,这将使得无法实施任何针对PDVSA的重大改革。不过,卡普里莱斯已经表示希望增加石油产量,并邀请更多的外国投资,并可能重新协商与古巴和中国等国的特惠协定。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