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秘全球5大顶尖资产管理人2013年投资策略


2013年03月12日 21:18    
文 / 龙吟
战术性资产配置是非常难以操作的,但是我们挑选出的这5个资产管理经理人通过长期市场操作,已经证明他们是技术高超的资产投资高手,这篇文章就将解密这些高手2013年的投资策略。总体来说,他们更喜欢投资股票而不是债券。
五大资产管理经理人的战术特点
这5大资产管理经理人是:若普里斯(T. Rowe Price)资产投资委员会的领军人物Rich Whitne摩根大通的资产管理团队,GMO的Ben Inker,黑石的Dennis Stattman,以及Rob Arnott
这些经理人都会对他们的基金资产配置做出调整,但是他们做出调整的原理、时机和程度各异。
Rich Whitne领衔的团队掌管着若普里斯集团的退休固定日期基金(Retirement target-date funds)的资产配置,摩根大通的资产管理团队掌管着摩根大通白银级退休固定日期基金(Silver-rated JPMorgan SmartRetirement target-date funds),这两家公司主要依赖长期投资策略实现回报,而利用小战略修正增加投资回报。
GMO的Ben Inker自1996年以来掌管着白银级GMWAX(GMO Global Asset Allocation )基金,黑石(BlackRock)的Dennis Stattman自1989年以来领衔MDLOX黄金级(Gold-rated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基金,这两位经理人专注于资产级别评估和个人证券级别评估。
Rob Arnott自2003年以来为黄金级PASDX基金(Gold-rated  PIMCO All Asset)和白银级PAUDX基金(Silver-rated  PIMCO All Asset All Authority )提供顾问服务。后者使用杠杆,前者则没有。Arnott没有预先制定的基准配置策略,但对所有资产以及授权资产有一定的收益率目标。
证券世界大图景:股票VS债券
这5个资产管理公司中有2个是我们比较喜欢的,他们操作股票采取的是明显的相对价值策略。自2012年12月31日起,若普里斯和摩根大通都把他们的投资组合倾向于股票,而远离债券。
若普里斯的资产配置策略是超配2%的股票,低配2%的债券。公司的资产配置团队相信,估值合理的股票交易比收益较低的债券更有吸引力。摩根大通的资产配置团队超配了4.5%的target-date基金的股票,低配了4.5%的对固定收益投资目标债券。该团队认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这为股票投资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
黑石的Dennis Stattman和GMO的Ben Inker更加灵活,他们持有现金或者采取可替代性策略。
相对于2012年末时他按照市场基准投资60%资产到股票市场,Stattman现在增加了1.6%的股票持仓头寸。同时他对债券进行了大量的减持,只将24%的基金资产投向债券。该基金拥有14%的现金等价资产,Stattman用以作为稳定器,一旦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出现可以从中抽取资金。他的团队也用这些资产来管理基金的资金风险。
与黑石类似,Inker对股票和债券都进行了减持,但对债券市场更加消极。
他的基金持有13%的固定收益资产,低于市场操作标准的35%。同时他持有60%的股票类资产,稍低于市场标准的65%。Inker认为今天债券收益率吸引力不足,同时鉴于该公司的股票估值观点,也不看好股市。所以Inker把18%的资产利用该公司可做多可做空的股票投资策略进行投资,作为应对市场变化的方法。
Rob Arnott则采取明显不同的方式,他将现时收益作为重要的估值标准,所以只将低于30%的资产投向股票市场。
2012年末,PIMCO ALL Asset基金将70%的资产投向债券市场,而PIMCO All Asset All Authority基金保持60%的资产投向债券。Arnott和其他经理人一样关注提升资产收益率,所以他的大部分债券都来自于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过去一年来,Arnott减少了财政部通胀保值证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的头寸,因为他发现这些证券价格过高,这导致他将ALL Asset基金的股票类资产的持有头寸从2012年的13%增加到19%。而由于看空股票市场,Arnott将All Asset All Authority基金4%的资产做空股票。
不是所有的股票都看好
由于他们偏爱股票,这几个资产管理经理人非常讲究地挑选买进哪只股票。若普里斯和摩根大通都偏爱大盘股,而不喜欢小盘股,他们认为小盘股估值过高。事实上,据2012年12月的数据,相对于Russell 1000大盘股指数来说,Russell 2000小盘股指数的市盈率显示市场交易价格正接近历史高位。Inker虽然也倾向于选择大盘股股票,但他更喜欢高品质的大盘股公司。这些公司低负债,拥有稳定的盈利,这将帮助他们在充满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表现良好。
大部分资产管理经理人也更喜欢挑选国外的股票。在海外发达国家市场中,摩根大通的资产管理团队喜欢除英国以外的欧洲股票市场,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市场来说这里的股票估值更低。Inker发现欧洲和日本的股票估值便宜,Stattman也喜欢日本股票市场的估值,他将7%的基金资产投向日本。他认为市场过度抛售了日本股票,而日本最近的财政和金融改革将有助于日本经济。
许多资产管理经理人看多新兴市场的股票。摩根大通和若普里斯都长期看多新兴市场的股票,他们的公司也看多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和经济基本面。Arnott对更高增长率的新兴市场也兴趣浓厚,在他掌管的两个基金中,他将海外股票市场投资中的一半投向了新兴市场。
不是所有债券都看空
大部分资产管理经理人对债券市场期望不高,尤其是美国国债,但是他们不会放弃所有的固定收益证券。
一般来说,资产管理经理人喜欢对信贷风险高度敏感而对利率变化不那么敏感的债券。若普里斯增持了1%的高收益债券,将1.5%的资产投向新兴市场国家债务。该公司认为,美国企业违约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新兴市场国家的财政状况也比发达市场要好。摩根大通也将投资倾向于高收益债券,但是对新兴市场债务保持中立。摩根大通的资产配置团队注意到,过去几年来资金快速地流入新兴市场。Inker只持有极少的债券,其中大部分都投向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务。
在Arnott管理的两个基金中,他将固定收益债券投资大致平分到信贷敏感型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务上,信贷敏感型债券包括高收益债券和银行贷款。
总结
战术性的资产配置是一个复杂的技术,这需要远见和耐心。这些资产管理经理人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已经证明,通过战术性的资产配置变化可以为投资提升利润。领悟这些顶级经理人的观点将有助于投资者的形成正确预期,即使投资者不对他们的投资组合进行战术性的变动。
例如,资产管理经理人一致看空美国政府相关的债务,这暗示投资者在自己的投资中需要小心这一领域。而对更多的战术偏好投资者来说,当市场没有提供清晰的交易标的时,记住现金和其他流动证券是具有吸引力的资产种类,这可能对他们非常有帮助。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