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垃圾债泡沫即将破裂?


2013年03月11日 14:07    
文 / 张澄
股票连日上涨屡创历史新高,房价也开始出现了较快的反弹,然而债券收益率还是处于低水平。
这样的现象一定暗示着有什么地方出了差错,整个市场都在讨论,债券收益率一旦上涨是否会引发利率风险。上周五美国非农数据的向好就让市场提心吊胆,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今年内最高水平,超过了2%。
最近,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多是围绕信贷市场的泡沫、非常规货币政策等话题进行的,但与此同时,已经有迹象显示一些债券投资者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了。
据FT报道,随着资金持续流入垃圾债市场,贝莱德(BlackRock)和道富银行(State Street)的ETF短期利率上周都已经达到了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早些时候,垃圾债收益率降至5.61%的纪录新低,垃圾债券的平均价格在105美元左右。然而,看好垃圾债的投资者认为,未来几年经济增长还会比较缓慢,美联储依然会继续购买债券,而公司的违约率会保持在较低水平,所以购买垃圾债的收益还是会比其他债券更高。
当然,胆子大的投资者可能会在CCC评级的债券市场中摸爬滚打,这个领域的平均收益率高达9.1%,但是这部分垃圾债依然包含许多融资并购杠杆交易,标志着此前信贷泡沫的巅峰。
虽然说避开这个类型的垃圾债券应该是个明智的选择,但是现在整个垃圾债市场的交易活动缺乏正在暗示,同等的风险/回报正在转嫁到投资者身上,比如那些喜欢ETF的灵活性的对冲基金。
出售垃圾债券ETF能够让投资者保护自己的投资组合免于高利率副作用的影响,但这也给投机性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工具,以此来加入任何新兴的大动力趋势,这会潜在地给金融市场制造不稳定因素。
一直以来,散户都在涌向ETF,认为这是一种含有多种资产的池子,能够使投资多样化,交易方式类似于报价股票。然而,ETF的价格和其追踪的资产之间有可能出现错位,正如以前信贷危机时期的衍生品市场一样。
美联储理事Jeremy Stein就注意到了这一点,上个月他警告称,“如果流动性相对较差的垃圾债或者杠杆贷款由共同基金或ETF等开放性投资工具持有,如果这些工具的投资者一看到有麻烦的迹象就寻求退出,那么股票也将成为像短期债务那样的减价资产。”
一旦美联储目前的超低利率政策导致经济显现出走强迹象,那么利率市场的主要错位就将随之而来,导致这一结果的推手就是垃圾债和ETF。
如今,美联储希望能够通过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来促进房市复苏、股票上涨和更广范围的经济增长。但是人为的压低借贷成本会产生一定的风险,即投资者都买入债券,过度地进行投机操作。
如果今年晚些时候经济能够更为强劲,从而给目前不断上涨的股市以支撑,那么央行的能力就可能需要潜在地发挥在ETF和对冲基金身上了。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