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13

巴西的“双速经济”:就业与GDP背道而驰


2013年03月02日 11:36    
文 / 郑舒宁
FT:由于之前的几个投资项目没能获得预期的回报,Thiago Pinho和其余六人最近被巴西利亚的一家科技公司所开除。
但是与人们看到报纸头条上巴西低靡的经济所联想到的萧条的就业市场不同的是,在巴西找工作仍然相对容易,即使是技无专长的人也不用过多地担心。
“我被解雇后成立了自己的营销公司。我看到很多人虽然被解雇了,但并不表现得非常沮丧。很多人都改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Pinho说道。
Pinho的处境更加凸显了巴西的“双速经济”之谜。作为包括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之一,巴西已经丧失了带领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
巴西的经济在外界看来十分糟糕。GDP增长缓慢:巴西政府在周五宣布2012年GDP较2011年仅增长了0.9%;通货膨胀逐渐上升,而投资和工业规模却不断缩小。
但如果经济学家对此抱怨连连,巴西居民可不这样认为。尽管巴西经济增长减缓,更多的巴西人却拥有了一份正式的工作,1月的失业率仅保持在5.4%的低水平。工资仍然在上涨,消费并无减少,政府的民众支持率也很高。
“我们身处于充分就业的经济中。”巴西投资银行Itaú BBA的首席经济学家 Ilan Goldfajn说道。
总体上看,巴西的经济经历了野村(日本)的经济学家 Tony Volpon所谓的“突然停止”的阶段:从2010年的7.5%降到了2011年的2.7%。
巴西2012年第四季度较第三季度仅增长0.6%,低于之前分析师们的预期。这也使得巴西的经济增长有望在今年达到或超过3%——低于之前增长4%的预测。
巴西政府试图通过降低利率、鼓励国有银行贷款给消费者、降低购车和购房税、工资的社会福利税和能源价格来刺激经济反弹。与此同时政府还通过降税和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刺激投资。
但投资者对此仍旧持观望态度:由于巴西较高的工业成本导致的工业缩减,2012年的固定投资较2011年下降了4%。
然而与此同时,巴西的服务业将巴西从经济衰退中拯救出来,成为经济增长的另一动力。由于巴西人更加富有,他们在服务业上的花费也增加了。这一变化拉动了消费,失业率也因此下降。
Itaú’s 银行的Goldfajn称,服务业的增长率远远超过工业,同时由于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雇佣更多人。如今巴西75%的就业人群在服务领域工作。
而事情的另一面是:低失业率导致工业的工资上升,竞争力也因此下降,打击了投资者。同时通货膨胀率也随之升高,在央行所制定的4.5%+2%的上限左右徘徊。
但由于劳动力短缺,巴西工业领域直到现在也不愿解雇员工。但除非政府能找到办法降低巴西的工业成本、提高劳动力生产率,巴西将会最终进入高通胀低增长的“滞涨”时期,巴西人的美好生活也将结束。
但是现在,快乐的日子仍在继续。圣保罗的一家眼镜店Óptica DAX的经理 Roberto Ramirez称没有足够的进口品牌供消费者选择,并非价格的问题:“过去两年的销量增长很快,特别是太阳镜。”他指着一款眼镜Ray Bans,“那款售价450里奥(巴西货币单位),有很多人喜欢。”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