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查韦斯留下了什么


2013年03月06日 17:25    
文 / 焦子岭
昨天,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逝世。《纽约时报》随后刊文评论说,他照顾穷人,但其统治仍然加剧了社会分化,委内瑞拉经济前景更增不确定性。
2012年10月8日,查韦斯赢得第三次总统选举。选举之前,查韦斯将低收入和住房问题拟为最优先考虑问题,计划在2018年前新增300万套住房,此举让委内瑞拉建筑业在2012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9.9%,并有望逐年增长17.6%。
这激起了住房建设计划之下的穷人的极大支持,同时也带来了数额巨大的公共开支。美国银行美林证券数据显示,查韦斯在赢得选举的前一年中,政府花销提高了30%,但石油业增长仍是个位数,工业基本没有增长,矿业甚至有所萎缩。
《加斯拉斯纪闻》(注:加斯拉斯系委内瑞拉首都)今日刊文说,委内瑞拉一年以来貌似蓬勃发展的建筑业以及其他相关领域毫无稳定可言,更谈不上什么前景。委内瑞拉政府操控主要工业领域,加之国企产能低下,制造业无法满足国民需求,只能依赖规模空前的进口贸易。查韦斯自己也坦承:“去年(指2011年)我们共进口了9000万双鞋。鞋子、衣物……差不多所有东西都是进口的。”
事实上,查韦斯狂拉选票是一次昂贵的透支演出。据彭博社公布的数据,2008年至2012年,委内瑞拉向中国举债达425亿美元。委内瑞拉能源部长Rafael Ramirez曾证实委内瑞拉每日出口中国的64万桶石油中,20万桶是用来还债的。
由于查韦斯在2011年惩治罢工运动,将委内瑞拉最大石油国企PDVSA的1.9万名员工裁退,委内瑞拉石油产量自此由1998年320万桶/日缩减至260万桶。BBC曾撰文称,鉴于目前委内瑞拉收支的巨大差额,若其无法提升石油产能,它的债非但还不清,还会进一步加大。
除经济因素之外,政治贪腐是大量金钱流失的另一大原因。路透社曾在2012年9月26日披露了一家名为Fonden的大型国企,自2005年成立以来吞并了委内瑞拉石油税收中1000亿美元,“这些钱只有查韦斯和其最亲密的盟友有权力花得出去”。
一头是持续资金短缺、通货膨胀,另一头是债务剧增、资产流失,民众生活压力大增,查韦斯的应对策略是实施多次货币贬值,2010年1月,查韦斯宣布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贬值,由2.15玻兑1美元调至4.3玻兑1美元。众多分析人士质疑这次调整,担忧引起急剧通胀,最终导致经济衰退,但查韦斯坚持认为这将有效抵制美元疲软对其石油利益的侵害,加强委内瑞拉制造业,并最终改善穷人生活。
然而,此后一再的货币贬值和通胀将委内瑞拉彻底拽入恐慌泥潭。2013年2月8日,委内瑞拉财长Jorge Giordani宣布玻利瓦尔再次贬值,兑美元汇率升至6.3,特定进口商品汇率保持4.3不变。
查韦斯的最后一条tweet写于2013年2月18日:“我仍然笃信我主耶稣,信任我的医生和护士,永远向前直到胜利!!我们将克服难关存活下去!!!”
他的任期本在2019年结束,有足够时间“克服难关”。不过3月5日以后,后继政府和民众将承受他的所有善恶果实。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