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存款税”遭否决,塞浦路斯局势将如何发展?


2013年03月20日 15:01    
文 / xiaopi
塞浦路斯议会今晨投票否决了存款税议案。没有一个议员投票支持该协议。被投票的税率结构如下表所示。此次投票使得塞浦路斯在欧元区的前途未卜并且可能导致危机加重,尽管最可能的结果仍然是塞浦路斯议会就修改后的协议举行第二次投票。
 
执政党(DISY)投了弃权票(一位议员缺席),而联合执政的小党派(DIKO)投了反对票,这显示出塞浦路斯政府内部的巨大分歧。即便救助协议最终通过,政府也将持续面临动荡。
 
这次对存款税的否决投票意味着什么?
 
这可能成为欧债危机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以前,德国和欧元区向塞浦路斯施压称除了存款税没有其他选择。如今,所有欧元区国家都被迫回到谈判桌进行更困难的谈判。
 
塞浦路斯和欧元区还有多少时间?
 
塞浦路斯的现金到6月3日就将告罄,届时该国需要偿还14亿欧元的国际债务。然而,在此之前很久就必须要做出决定。塞浦路斯银行不可能长时间关闭,但没有新的决定出现,银行也不能开门,因为这必将导致挤兑。尽管媒体报道人们可以每天从ATM机处取得每天不超过700美元现金,但企业无法经营。我们预计,新的决定需要在下周初之前作出,赶在在流动性和经济活动停滞严重伤害塞浦路斯经济之前
 
可能的结果有那些?
 
谈判双方都需要作出一些重大的决定。下面我们列出了一些可能的情景。
 
1.塞浦路斯议会再度举行投票并且通过修改后的税收协议:执政党在此次投票前试图推迟投票并在此后投了弃权票。这一举措可被视为对投票结果合法性的否认,这不仅是由于他们在塞浦路斯议会中占据了36的席位。协议可能进行一些小的修改并且增加部分现金(或者来自欧元区,或者来自俄罗斯,见以下分析),随后议会将对其进行新一轮投票。在欧盟内部,对法案进行两次投票并不罕见。但这种决定和投票必须尽快进行。除了政府现金即将耗尽外,银行在此期间必须关闭,这意味着企业和整体经济都无法运作。因此,新一轮投票必须在下周初进行。我们认为,这仍然是最有可能的选择。
 
2. 欧元区做出让步:随着有国家要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变得非常大并且欧元的“不可逆性”受到直接危险的时候,欧元区可能给塞浦路斯更好的条件。毕竟争议焦点的58亿欧元救助金只占到欧元区GDP的0.06%。而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在维持塞浦路斯债务可持续的情况下提供这笔资金。
 
选择包括:
 
- 提供全额170亿欧元贷款,但其期限足够长,利率足够低;
- 将贷款偿还与未来的天然气收入挂钩
- 使用ESM或其他工具直接对银行进行资本重组
- 重组国内债券,延长到期时间;
- 承担一些官方贷款的损失
 
以上选择没有一个是完美的,但如果确实需要,以上措施中的一个或多个将采纳以使得协议看上去具有可行性。
 
最大的问题仍然是政治。任何增加救助金额/放款条件的方案都很难通过德国、芬兰和荷兰议会。这类协议还将依赖于欧洲央行同意继续向塞浦路斯央行提供流动性。
 
3. 塞浦路斯寻求“其他方案”(比如俄罗斯):塞总统暗示,如果议会否决方案而又没有新的协议的话,该国将考虑“其他方案”。尽管到目前位置还不清楚具体是什么方案,但对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第三方来说,这是不错的选择。
 
俄罗斯在救助塞浦路斯方面有很大的利益,这可能减少媒体所报道的俄罗斯可能在塞浦路斯遭受的200亿美元损失,俄罗斯还能获得未来在塞开采天然气的优惠合同,还能加强在该区域的影响力。
 
因此俄罗斯可能出手提供更多资金。媒体已经报道称塞财长Sarris可能提出对俄罗斯在塞存款征收20%的税以交换在塞天然气公司的股份以及塞浦路斯银行董事会的席位。
 
然而,欧盟可能不希望看到其成员国与俄罗斯走的过近,因此可能这反而可能加强塞浦路斯的谈判筹码
 
4. 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随着塞最大的银行失去重组资金,欧洲央行可能被迫如其威胁所言从塞浦路斯银行抽回流动性,这不仅能减少其风险敞口,还能确保其威胁对于欧元区其他国家和市场的公信力。如果要这么做,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还需要投票(需要2/3以上多数)来关闭向塞浦路斯提供的经济流动性支持工具ELA。
 
这与此前存款税可能导致的银行存款挤兑以及可能的崩溃。面临所有这一切,如果没有欧洲央行或欧元区的支持,塞浦路斯将不可能救助银行或支持存款,这将迫使其退出欧元区,转而使用自己的货币。
 
欧洲央行是否真的会停止向塞浦路斯银行提供流动性?
 
关键的转折点将是欧洲央行是否切断向塞浦路斯提供的流动性通道。这是以上2号方案与4号方案的最大区别,而保持流动性则有助于1号方案。要停止ELA,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需要2/3的多数支持(即23票中的15票)。尽管德国央行以及可能的荷兰和芬兰央行会投票支持,但要达到2/3的多数并不确定。事实上,自德拉吉执掌欧洲央行以来,欧洲央行就很少展示鹰派的一面。彭博报道欧洲央行在塞议会投票后表示:“欧洲央行重申其提供流动性的承诺。”自危机以来,欧洲央行已证明其非常有灵活性,因此这一声明意味着什么并不明确,但两种投票结构都有可能。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