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挪威石油基金缩减欧洲资产关注新兴市场


2013年03月11日 08:36    
文 / Shox
挪威石油基金去年把持有的英国和法国国债头寸减半,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正在削减欧洲资产转向新兴市场。
该规模为712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截止去年年底持有600亿挪威克朗的英国国债,而2011年年底持有1100亿克朗的英国国债。同期法国国债持仓量从800亿克朗缩减到440亿克朗。
由于股票市场的繁荣去年挪威石油基金回报率达到13.4%,创1998年成立以来第二高。不过其债权组合信用等级却出现显著下降,过去一年中期持有的B级债券从900亿克朗上升至2240亿克朗。
挪威石油基金全名为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NBIM),是全世界上最受关注的主权财富投资者,去年开始NBIM正在把股票和债券的持仓,从欧洲转向新兴市场。
欧洲敞口已经成为其7120亿美元总资产中的小部分,从之前占比53%下滑到去年的48%。
基金首席执行官Slyngstad说:
“由于我们要加大对其他地区的投资,(欧洲)比例最终将降至约40%,我们将尤其增加新兴市场的投资”。
挪威石油基金于2012年首次增持中国、俄罗斯、匈牙利和菲律宾国债。2012年新兴国家债券占其债券组合比重达到10%,而在2011年这个比例仅为0.4%。
同时基金股权投资的范围也扩大到更多的新兴市场,其中包括卡塔尔,肯尼亚和罗马尼亚。2012年年底基金持有股票市值为3.816万亿克朗(6720亿美元),一年中增长了5040亿克朗。
首席执行官Slyngstad已经表示将在2013年将大幅增仓中国股票
挪威石油基金称开始关注新兴市场,是为了让持仓能更代表各国国内生产总值在全球的分布情况,而不是因为欧元区的危机冷落欧洲大陆。
尽管挪威石油基金执行官Slyngstad对于量化宽松政策对投资者的影响不满,但该去年还是增持了美国、日本和德国国债,居基金债券组合中的前三位。
股票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为61%去年回报率为18%,而债券的回报率为6.7%。挪威石油基金投资的股票包括雀巢、皇家荷兰壳牌、汇丰银行、诺华制药和苹果。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