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廉颇老矣?两位副手业绩超越巴菲特


2013年03月05日 19:45    
文 / 张澄
巴菲特表示,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决定将更多资金分配给两名副手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来进行投资,因为他们的业绩成功的超过了标普500指数,并且把前辈巴菲特“拍在了沙滩上”。
巴菲特这两名副手去年因为押注Visa公司和DaVita医疗健康公司而获利不少。巴菲特在3月1日致客户信中透露,他们现在每人管理着接近50亿美元的资金。去年7月时,这个水平还是40亿美元左右。
巴菲特让两名副手管理更多资金,也体现出他对下属的能力充满了信心。巴菲特今年82岁,伯克希尔二把手查理·芒格今年89岁,两人如果退出对公司的管理,需要下一代管理层担负起重任。
巴菲特表示,“我们因为这两个基金经理而获得了巨大的利润,Todd和Ted都还年轻,等到我和芒格退居二线之后,他们两个人将会来经营伯克希尔的大量投资。”
目前,巴菲特正在为伯克希尔挑选接班人。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两人的年龄分别是42岁和51岁,都是在过去三年被雇佣到伯克希尔负责挑选股票进行投资的。
现在伯克希尔最大规模的投资依然由巴菲特本人管理,但其手下管理的资金数额会不断增加。
然而,Cullen Roche却表示,他不持有伯克希尔的股票,原因是他认为伯克希尔越来越像是一个存在风险的指数基金。
Cullen Roche解释道,如果把伯克希尔公司的账面价值对比标普500指数,我们就能够看到一个明显的收益递减现象。在伯克希尔成立最初的20年中,相对回报率是13.97%。随后回报率增长开始温和下来,但仍然有9.8%。
然而,随着伯克希尔从一个中等规模的公司发展成长为全球最大公司之一,有趣的事情开始发生了。过去20年间,伯克希尔的相对回报率仅有5.6%。过去10年间,这一数字更低为4.8%。而过去5年间,这一数字是3.9%。
换言之,随着伯克希尔发展得越来越大,他们跟市场的区别也就越来越小。在市场上不断寻找“大象”来作为投资目标,使得伯克希尔的业绩也越来越类似市场的表现。一个规模像伯克希尔这么大的公司(拥有对市场上许多大型公司股票的投资),其风险和回报率也许都不会比一个仅押注一家公司成败的投资机构多。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