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QE资金如何流入企业高管腰包?


2013年03月20日 10:38    
文 / H.Lin
央行购买了政府债券,而这些债券从前的持有者们被迫转向其他投资。部分投资者进入企业债券市场,继而企业债收益率下滑;企业通过发行新债来获得廉价融资,最终也就持有了一部分QE资金。
但企业会怎样处理这笔资金呢?法兴的Andrew Lapthorne给出了以下内容:
根据最新数据,大多数资金都被用于股票回购,这推高了股票价格,并使得整个“良性循环”持续下去:更高的资产价格和更低的波动率导致了更廉价信贷。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声称,它们正在利用当前环境,通过发债来支付股息,或是推出股票回购计划。
但在这里,Lapthorne试图聚焦于有多大比例资金流向高管,又有多大比例流向股东。由于去年年底的“财政悬崖”担忧刺激特殊红利激增,最新数据已变得复杂化:
事实上,回购在经营性现金流中所占比例已在稳步下滑,企业转而偏向派发股息。但考虑到2012年底特殊红利的飙升,Lapthorne认为,短期内股息派发可能再次下滑。因此,这个问题仍是有意义的:回购在什么时候会使员工受益,而不是使股东受益呢?
我们知道,公司通常通过股票回购来防止员工股票期权计划稀释现有股东。例如,Lapthorn的估计是,在去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通过股票回购,向其员工支付了价值为股东红利80%的股票期权。但他也承认:
真的很难找出有多大比例的回购股票是被用于股票期权稀释目的。来自现金流量表上的数据会大大低估它们的价值。我们的发现是,大量执行股票回购项目的公司,其已发行股票的数量并未同等减少。
总之,以下是我们的最佳估计。我们对回购股票中用于抵消股权稀释的那一部分比例大小作估计。我们的计算很简单,用已发行股票的季度变化量乘以平均股票回购价格,并把该数额与总的净回购额作比较。
以下就是结果图表:
所以,有近40%的回购股票是被用于股权稀释目的。
这也就是QE资金流入企业高管腰包的方式。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