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3

塞浦路斯天然气有多么重要?


2013年03月23日 14:34    
文 / 焦子岭
塞浦路斯寻求俄罗斯救助的B计划目前无果而终。然而围绕塞浦路斯沿海天然气田权益的角逐不会就此结束。
角逐各方分别是欧盟、俄罗斯和土耳其。塞浦路斯怎么看都像一个战场,而非战场主角。
据塞浦路斯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塞浦路斯离岸天然气储量约为60万亿立方尺,一旦充足开发并出口,足以满足欧洲40%的天然气供应。
目前,俄罗斯享有欧洲天然气供应的绝对垄断权。
问题变得明朗:欧洲人想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俄国人却不想失去垄断权。
虽然俄罗斯财长Anton Siluanov已经表示俄国对塞天然气田权益没有兴趣,但谁也不知道,这是否仅仅是一种外交辞令,或者是一种高超的谈判暗示。
另外,塞浦路斯岛并非全全由塞浦路斯政府控制治理。1974年,土耳其人占领并控制了塞浦路斯岛的一部分。土耳其人认为部分离岸天然气田存在主权争议。
2011年,土耳其曾派军舰阻止塞勘采离岸天然气,并威胁称:所有参与开采塞浦路斯天然气的外国公司,今后别想在土耳其境内拿到经营执照。今年,当NBL能源公司决定加入开采塞沿海天然气时,局势似乎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另外,有报道显示,俄罗斯有在塞浦路斯建立军事基地的诉求。这一诉求引发了美国的高度关注。(注:参见本站《俄罗斯或要求得到塞浦路斯一海军港口作为救助条件》)
从欧元区达成征收存款税之一致,到塞浦路斯议会否决存款税提案;从塞浦路斯向俄罗斯求助(所谓B计划),到塞被俄国人拒绝后重求欧盟救助……从3月15日直到今天,这个地中海岛国的各种曲折跌宕,集中折射了欧盟、俄罗斯等大势力政治、经济、军事的迫切诉求。
你可以说,塞浦路斯离岸天然气是一面镜子。

下面看下塞浦路斯沿海天然气田的一些基本情况:
塞浦路斯政府称其地中海沿岸天然气储量有60万亿立方尺。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该天然气最快5年后产出;要想出口的话,则最少等到2020年。
2011年,塞浦路斯发现第一个离岸天然气储藏,储量约为8万亿立方尺,后来授权给NBL能源公司开采。
迄今为止,塞浦路斯授权开采6个天然气项目,合计储量为40万亿立方尺。除NBL拿到授权外,法国Total SA能源公司、意大利ENI能源公司以及韩国天然气公司也拿到了授权。
然而,从勘探、开采、萃取、加工到走向市场,塞国的离岸天然气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仅仅将海上开采提炼的天然气运输到岸上就需要建造昂贵的设施,耗时5年以上。然后,还需在岸上将天然气液化贮存,方便海运货轮装船出口。
塞浦路斯天然气潜力在此:塞天然气田毗邻以色列海的Leviathan天然气田(储量16万亿立方尺)和Tamar天然气田(9万亿立方尺),这两个天然气田都被各大能源公司争抢着投资开发。
困扰塞浦路斯天然气开发的难题还有领土争端问题。1974年,土耳其人占领并控制了塞浦路斯岛的一部分。因此,土耳其人认为部分离岸天然气田区域存在主权争议。
另外,塞浦路斯在该区域的天然气贸易竞争对手也很多。以色列、黎巴嫩和叙利亚都在地中海东部发现了沿海天然气田,探明储量累计122万亿立方尺。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