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13

Robert Shiller’s CAPE


羅伯特‧席勒 (Robert Shiller) 是美國著名的經濟學家,也票選獲得世界100大最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席勒教授因為2000年的著作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 準確預測金融風暴而聲名大噪。
席勒教授的分析方式主要是以十年的P/E ratio為根據,他稱為: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 earnings ratio (CAPE,或稱為P/E10)。歷史上看來,每當P/E10不正常飆高的時候,就是股市崩盤前的徵兆。
如下圖所示,1929、2966、1981、2000的P/E10都突然飆高到一定程度。

cape
那多高是高,多低是低呢?根據這些歷史資料,分為五等份,每一等份的P/E10值如下:
0%-20%: 4.8-11.0
21%-40%: 11.0-14.3
41%-60%: 14.3-17.3 (平均=16.4)
61%-80%: 17.3-20.9
81%-100%: 20.9-44.2
根據advisorperspectives的分析,利用P/E10歷史以來的數據,2013年3月的S&P500的P/E10在歷史85%的高點1929年的泡沫則是在97%的高點;2000年科技泡沫則約在96%的高點。這些高點的P/E10大約都在30以上。
如果要常更新Shiller P/E10 ratio,可使用此網站:http://www.multpl.com/shiller-pe/ 或是gurufocus的工具:http://www.gurufocus.com/shiller-PE.php。我個人是更喜歡前者,因為我覺得後者的分析是用P/E10的倍數,而不是用歷史的均值,不知道這種分析的邏輯在哪。
另外,greenbackd也列出兩篇研究文章,證實CAPE也適用其它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國家的市場。
結論:美股目前偏高,請大家小心操作。
另外,根據CAPE理論,也可以投資CAPE較低的產業,這報酬率未知。相關產品可見:NYSEARCA:CAPE
參考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