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3

忘了塞浦路斯吧 真正的危机在日本


2013年03月24日 12:27    
文 / 若离
以下主要观点来自Asia Confidential
忘了塞浦路斯吧。今后几周、乃至几个月里,日本会上演更大的故事。那里就要开始进行现代社会最大的一场经济实验。
 
在日本的政府债务面前,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是小巫见大巫。日本会努力走上通胀的道路,摆脱23年的通缩循环。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QE已经救了美国,日本需要仿效,进行更大规模的QE。但这种政策几乎肯定导致日本发生恶性通胀的灾难。
 
而如果日本出现恶性通胀,将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更大的影响,所谓的货币战会加快脚步,把其他国家拉下水。
 
经济学家将QE奉为治疗困难经济体的万灵药。更广义地说,日本的灾难可能戳穿这个的神话。QE本来也不是灵丹妙药,日本会成为证明这点的样本。
 
大刺激来了
 
本周四是日本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就职第一天。他这天的表现让投资者失望。
 
在新闻发布会上,黑田承诺竭尽所能对抗通缩,重申2%的政府通胀目标。但他几乎没有给出任何具体的方法,投资者随即买入日元、抛售日股。
 
几乎可以肯定,4月3-4日的日本央行会议将推出更具体的措施。但日本央行也有可能通过紧急会议提前公布措施。
 
外界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扩大101万亿日元的购买资产项目规模,再增加购买约1000万日元资产。
 
同时,日本央行将开始购买日本政府债券,并在4月底以前突破持债期限3年的上限,让持债期限最长达到5年
 
这一策略背后的考虑是,先印钞,再用这些钱从私人机构手中买政府债券,这样就增加了货币供应,可能推升通胀。
 
然后,那些机构利用出售债券所得放贷,可以刺激消费和经济。
 
有趣的是,从前任和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的言论看来,他们明显是在隔空争吵。
 
前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从来就不相信通胀政策,即使在快离职的时候,他也这么认为:
 
即使价格升至2%,工资也这样涨了,也不意味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会提高……我们想得到的是真正的经济增长……
日本、欧洲和美国过去的数据显示,基础货币与价格的联系已经被打破。
 
而新行长黑田东彦的声明说得很明显:白川是央行失败的部分缩影,现在要推陈出新了。
 
日本央行要自己负起在一段时间内达到2%通胀目标的责任,这很重要……我们不应该找借口,如果不能实现目标,不能说这不是我们的责任。
长期来看,货币供应与通胀的关联性高。
 
通胀是否正道?
 
两位行长的争执不是简单地打嘴仗。它涉及到刺激政策有多有效的争论。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如果日本要采取这样的政策,就等于它们要应用在更大的范围内。
 
让人吃惊的是,在低增长的发达国家实行刺激措施现在成为主流看法。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最近的一篇文章题为“财政紧缩令人难过的记录”。
 
他认为,欧洲国家在力推减支的同时,本国经济也陷于悲惨境地。
 
沃尔夫说
 
通过采取(OMT),欧洲央行本可以避免推动信贷利差的恐慌,为紧缩正名。它没有这么做。数千万人遭受不必要的苦难。这是悲剧。
 
沃尔夫建议采用多种刺激手段,增加公共开支,进行结构改革。
 
沃尔夫和其他一些刺激措施的拥护者主要提出了以下事实,他们认为这些是不容辩驳的:
 
  • 美国的复苏证明刺激奏效,如果QE更激进,会复苏得更快。
 
  • 欧洲还处于僵局,因为欧洲追求减支,这没能修复经济体。
 
  • 日本以前从未试过用激进的刺激解决通缩这个长期问题,日本需要立即追随美国的脚步。
 
可惜,这三个不容辩驳的事实还都有可驳之处:
 
  • 现在断定美国的刺激措施已经奏效言之尚早。短期内美国经济有好转,但这样的刺激长期是否持续有效还没有定论。
 
即使是短期,复苏也是缓慢的,没有什么可喜的。
 
2012年美国GDP增长只有2.2%,二战后的平均水平是3.2%。如果把2008年以来不计入劳动力范畴的失业者算在内,现在的失业率是11.3%。
 
美国家庭的实际收入比2000年的水平还低10%。M2的周转率是五十年来最低的,这意味着印钞产生的资金没有流入实体经济。
 
 
  • 欧洲没有追求紧缩,但如果说倾向紧缩,还是一个不错的政治观点。
 
欧洲的整体债务持续攀升,债务占GDP之比现在达到390%,因为私人部门没有还债,政府又增加了他们的债务份额。债务并没有减少。
 
美国已经在去杠杆,欧洲的去杠杆还没开始
 
 
和QE不同,历史上还有例子可以证明紧缩真正奏效。
 
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重创一些亚洲国家,这些国家实行紧缩,实施经济改革,然后较快复苏了,现在形势比当年好得多。
 
  • 说日本从未采取激进的措施,那是在说瞎话
 
2001-2006年,日本采取大规模刺激,基础货币同比增长36%,增幅达到巅峰。这期间,基础货币总规模扩大了82%。
 
但日本的经济倒是从未复苏,日元没有下跌,反而上涨,通胀率继续下降。
 
日本政府放弃QE是因为QE看起来已经失败了。
 
所以,现在必须这样问:对日本来说,庞大的刺激是救星还是陷阱
 
 
为什么日本会失败
 
因为负债过重,适合日本的选择很少。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选择的政策会让日本迅速陷入一场债务与货币的大危机
 
问题不是危机是否存在,是何时发生
 
日本的政府债务与GDP之比为245%,远超其他国家。日本所有的债务与GDP之比是500%。政府支出与收入之比达到惊人的2000%。政府债务的利息相当于政府收入的25%。
 
日本没有办法还债,只有两条路:要么削减政府支出,要么大量印钞,让通胀帮忙减少一些债务。
 
日本选择了第二条路,全球大多数国家也是如此。日本宁可印钞也不愿减支,但经济增长就注定要大幅收缩。
 
日元会进一步下跌,日本利率会上升,市场会出现债券抛售。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将升至2%,利息会占政府收入的80%。
 
有人认为,不可能出现上述预测情形,因为91%的日本政府债券由日本本国投资者持有。但他们忽视了一些关键之处。
 
日本投资者需要为退休国民筹集更多的资金,因为日本在迅速老龄化。国外投资者持有的日本债券在增加。
 
国外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何况,当恶性通胀降临的时候,即使是日本的投资者也不会忍受10年期债券0.6%的收益率。
 
货币战开始动真格
 
货币战这个话题近来没有占据重要地位。如果今后两周日本加大刺激力度,货币战的争论将会升温。
 
韩国和中国台湾已经尝到日元急剧下跌的苦头。
 
他们和其他新兴国家以及德国都不会坐视不理,任凭本国/本地区出口商被日本同行的价格战打倒。
 
他们会用本币贬值的方式报复。到那时,货币战就开始动真格了。
 
问题是,这些国家地区的步调能否跟得上恶性通胀的日本。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