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一个投资时代的终结——价值投资回归市场?


2013年03月15日 13:33    
文 / 张澄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讲,已经经历了5年的痛苦煎熬了。金融危机让那些本该便宜的股票有了一个很好的理由降价,而金融危机之后,那些本就不受欢迎的股票还将依旧不受欢迎。
然而,随着美国股市最近飙涨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价值投资理念又重新成为了潮流。据研究集团Lipper称,去年,共同基金中的价值投资型基金表现最好,如今这类基金的表现有可能5年以来首次赶超注重增长类型的竞争对手基金。
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一只股票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力,这只股票就是苹果。苹果股票占标普500指数的比例高达5%,如今已经从去年9月份的峰值一路跌了将近四成。此外,今年科技股的表现也是标普500中表现最差的行业类别,仅仅增长了3.7%。
而随着更广范围的市场上涨,投资者有可能会转变投资策略,所以市场有可能正在酝酿一场根本性的转变。标普资本IQ的全球股票策略师Alec Young推荐投资者购买价值股票,他表示这些股票往往估值较低,一旦市场价格回调,能够给投资者一个更好的防御战线。
此外,Alec Young倾向于价值投资还有一个理由,在许多投资者押注美国大型银行股票的时候,金融股的增长超过了其它股票,这就体现了价值的作用。目前标普500指数比一年之前上涨了19%,同期,AIG股价上涨了38%,花旗集团股价上涨了27%。
股票市场的投资回报率正在回归正常,“risk on, risk off”的交易模式越来越少了,同时股票的走势越来越独立,股票与股票之间的走势相关越来越小,所以,又到了会挑选股票的投资者的时代了。来自TD Ameritrade 的首席衍生品策略师JJ Kinahan表示,“过去4个月内,股票之间的差异分化越来越明显,这是很久以来都没有见过的现象。”
以股价对比公司资产账面价值这个指标来衡量,长期以来价格较低的股票的表现都超过了价格较高的股票。据FT引述,Brandes投资合伙人公司的总裁Charles Brandes表示,过去5年内,价值投资的失败是不正常的现象。
他还表示,许多投资者从来都没有经历过2008年那样的动荡时期,“所以投资者惧怕购买存在任何问题的公司股票。而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指数投资,忽视了股票挑选,所以导致股票走势之间的相关性大幅提高。”
而现在,这种相关性正在下降,股票于股票之间的差异越来越明显。美国银行分析师表示,股票间彼此的相关性正在回归其长期平均水平,尤其是市值较大的公司股票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