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拿大经济陷入困境的6大因素


2013年03月09日 12:06    
文 / 焦子岭
Sober Look: 加拿大短期经济增长受到更多分析人士关注,加拿大央行保持1%的隔夜利率,并持续一段时间。
Toronto Star: 央行目前的立场反映出2012年12月加拿大经济疲软。加拿大GDP去年第四季只有0.6%的微弱增长。相比2011年度2.6%的经济增长率,2012年度经济增长率降低至1.8%。
加拿大和美国股票市场的相对表现能够清晰反映出加拿大经济的疲软情况。一般而言,两大股票市场走势非常相近,但近期走势产生明显分歧。
以下是一些导致加拿大疲软的相关因素:
1. 加拿大出口贸易的重中之重在于能源出口,美国是其最大的进口国,然而美国近期能源市场供应充足。美国国内拥有大量天然气资源,原油库存处在相对较高的历史水平,这使得美国对加拿大能源需求降低。

2. 过去10年,加元戏剧性坚挺,即使逢经济危机也只是短暂疲软,几乎一直和美元保持等价,这让加拿大商品价格相对昂贵。(下图为美元兑加元)
3. 加拿大房地产市场虽遇一些阻力,但其估价实质上超过了美国。这一话题现在存有巨大争议,但不妨碍我们清晰的判断:加拿大过去数年向住宅房地产市场投入大量资本(实质上超过GDP6%)。
4. 过去10年,加拿大制造业人工成本严重超过美国,这点让加国公司市场竞争力变弱。
5. 凭借低廉劳务成本和逐渐发展的制造业,墨西哥抢占了更多加拿大出口美国的份额。
6. 坚挺的加元和高昂的劳务成本让加拿大经常账户赤字。更大的麻烦是除能源出口以外的经常账户也在恶化,这让加拿大不得不继续依赖能源出口,虽然美国的能源进口需求在下降。

综合以上,这些对加拿大经济和加元汇率都不是好兆头。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