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勇敢者的游戏:新兴市场国家债券热


2013年03月11日 16:20    
文 / liya
最近,投资者们开始热衷于购买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券。根据晨星数据,今年截至1月31日,已有287亿美元的资金涌入了专注于新兴市场债券的共同基金和ETF基金。这是所有债券基金类别中增长率最高的。
 
这种基金的收益率平均约为4%,是巴克莱美国政府和企业债收益指数的两倍多。无怪乎投资者纷纷涌入那些通常名不见经传的国家投资债券:秘鲁、哈萨克斯坦甚至是赞比亚。
 
但这些地方的投资也是勇敢者的游戏。投资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券在历史上看常常都是危险的。
 
英国投资者在1820年代左右热衷于投资拉丁美洲国家债券,正好是在几个主要的拉丁美洲国家债务违约之前。由于对阿根廷债务过度投资,英国政府不得不在1890年代对巴林兄弟银行进行救助。
 
不过现在新兴市场国家的信用等级已经不同了。在美国和欧洲国家相继被降级的时候,新兴市场国家的评级却上升了。这些国家经济蓬勃发展,借贷在管控之下。
 
Rohatyn Group的首席执行官Nicolas Rohatyn说,“你不能否认,新兴市场国家中,有很多国家的基本面很好。”该集团有29亿美元的新兴市场投资。
 
发展中国家的债券表现有些像股市,大起大落。2008年,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平均下跌了18%,而美国中期国债基金上涨了4.8%。
 
汇丰证券的新兴市场研究部主任 Pablo Goldberg说,但是现在新兴市场的债券由于经济稳步上升也在上涨,都有点像传统的安全的“避风港”了。
 
但是所谓安全也有其代价。 Loomis Sayles的Edgardo Sternberg,他管理着大约8亿美元的新兴市场债券,认为最近以美元计价的一些受欢迎的新兴市场国家债券价格已经上涨很多,快到达极限。
 
比如,俄罗斯政府发行的2022年4月到期的债券,上周五的收益率为3.2%。俄罗斯有大量石油财富,政府负债比远低于美国。但是,俄罗斯在1998年有违约的先例。而这个2022年到期的国债也只不过比同期的美国国债高出1.1个百分点。
 
就此而言,Sternberg说,“这样的债券真没什么吸引力。”
 
最近一家荷兰投资管理公司 Robeco发表报告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发行的亿美元计价的债券,其在价值上的波动方式与美国高收益企业债颇为相似。因此,如果已经拥有高收益企业债,新兴市场国家债券也并不会提供多少投资的多元化。
 
Nicolas Rohatyn指出,随着欧洲和日本政府决定货币贬值,新兴市场债券必然因汇率而获得更好收益。这样令新兴市场政府债券对美国投资者更加有利。但是这种以美元计价的债券也是相当脆弱的,如果美国利率大幅上调的话。
 
分析师们表示,在新兴市场中,企业债通常比政府债券更具吸引力。巴克莱信贷策略师Aziz Sunderji说,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债估值肯定不会低。比如巴西淡水河谷和俄罗斯能源公司Lukoil。
 
尽管新兴市场债券前景看起来一片光明,但历史告诉我们,风险也相当大。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